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专题调研]聚焦重点打好绿色能源牌
2018-07-04 10:04:0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推动电力工业可持续、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能源产业

作者:温亚昌 王林

着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是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长江经济带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同时还明确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必须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承担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任的云南,绿色能源资源蕴藏、可开发量、电源品类均十分丰富,水电和新能源装机占总装机比重居全国首位,发展绿色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因此,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必须积极主动地推动电力工业可持续、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能源产业。

立足清洁电力自用,延伸绿色载能产业链。一是延伸发展水电铝材、水电硅材载能工业。努力将云南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中国绿色水电铝、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制造基地,占领行业制高点。二是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整车为主要发展方向,引进和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推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配套发展,把滇中地区打造成为我省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促进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物流、公务、旅游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三是在符合环保的情况下,延伸石油炼化产业链,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售用并举,拓展绿色能源市场。坚持“内外统筹、远近结合、售用协调”的原则,加快市场拓展步伐,加强富余电力消纳。一是立足自用积极培育省内电力市场,提高工业用电量,抓住水电铝、水电硅项目落地云南的机遇,解决弃水问题。二是坚持西电东送国家战略,优化调整西电东送机制和送电曲线,建立云南富余水电和贵州火电互济机制。三是优化西电东送价格形成机制。

研判载能产业发展导致供需格局变化,优化提高绿色电力的供应保障力。我省计划2020年后将省内水电铝产能由168万吨提高至600万吨,同时建成7万吨多晶硅、8.8万吨单晶硅及硅光伏产业链。若上述产业全部达产,预计新增用电量超过600亿千瓦时,将从根本上改变云南电力供需格局,有效解决弃水问题。2017年开始,省外电力市场也开始回暖。因此,要密切关注省内外电力供需形势,电力供应侧积极响应用电需求的巨大变化。稳步推进清洁水电开发建设,提前谋划2020~2025年新能源发展。加快电网建设,做好清洁载能产业配套电网建设。2025年后,为适应满足远期云南负荷发展需要以及保证西电东送的持续性,适时研究怒江、藏北和缅北水电开发及留存方案。

构建绿色金融制度体系,筑牢绿色能源转型基石。根据国际权威机构提出的能源愿景,到2050年,要使化石能源只占到整个能源消费的12%~20%,而绿色能源(水电、核能、风电等新能源)占比达65%~80%,这将是一个根本性的能源革命。但是,融资难成为国际清洁能源发展的“通病”,我国也不例外。目前我国绿色金融产品依然很少,沿海发达地区正在探索利用绿色融资方式来更好地促进绿色能源发展。全面构建绿色金融制度体系,是实现云南乃至全国绿色能源转型的基石,未来需要从绿色银行、绿色债券、绿色PPP、绿色基金和碳汇金融等五大领域,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改革,加大绿色政策制度供给。

提高绿色能源产业的创新能力。一是打造“互联网+能源服务”,整合电油气网上营业厅、微信服务号等互联网服务渠道,打造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让单位和个人的能源消耗、碳排放指标、用能需求都变成数字化坐标,各种需求都被互联网集聚起来,引导有效的生产供给。二是加快智能电网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清洁能源的充分消纳,提升输配电网络的柔性控制能力,满足并引导用户多元化负荷需求。三是加大清洁低碳能源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建设国家级水电铝、水电硅的“绿色工厂”,电解铝和电解硅的综合交流电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载能产业的二氧化硫等排放物浓度要低于国际领先环保指标。四是完善电力交易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尽快实现电厂侧全流程电子化结算。

深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释放更大“改革红利”。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扩大红利释放空间,重点是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稳步推进现货市场,完善跨省跨区跨境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通过混合所有制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省内骨干电网和跨区联网工程建设。

深化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东盟地区绿色能源网络。一是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电网互联互通、境外电网工程承包、电力技术咨询服务、电源投资建设、电力人才服务、电站运维管理等合作,加快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绿色能源“辐射中心”。二是在大范围内配置绿色能源的资源储备、产供销能力及市场消费,重点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特别是与越南、老挝、缅甸等邻近国家共建区域绿色能源网,利用绿色资源消除贫困,让绿色引擎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1系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作者2系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