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多向上刨“病根”
2018-07-04 09:43:4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郑端端

宋代苏辙在《栾城集·久旱放民间债欠·贴黄》一文中有言,“上有毫发之意,则下有丘山之取”,意思是居高位的人想要得到如同毫发大小的东西,下面的人就会搜刮像山一样大的东西。

当前,有的地方一些工作还没展开,宣传架势就已经拉开,甚至典型经验都“新鲜出炉”;有的上级会议刚开完、文件刚下达,就要求立马上报贯彻意见,导致基层手忙脚乱,不得不“美化材料”;有的领导刚上任,急于烧旺“三把火”,亮出新政绩,下级单位为了迎合喜好,只能硬着头皮大干快干,以形式主义来糊弄……为政之道,崇实戒虚。这些行为,不但没有赢得声誉、留下美名,反而留下笑柄、留下骂名,更有损政府部门的形象。

这些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其实在上面,与政策导向和工作指导有关。上级领导机关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自上而下抓起、从“关键少数”做起、从上级部门改起,发挥好“领头雁效应”,才能把改作风转作风的正能量层层传导下去。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转作风,一级有一级的问题,一级有一级的责任,一级有一级的担当。上级机关、领导干部要坚决纠正“上面害病、下面吃药”的倾向,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认识、把握和检视自己,敢于先拿自己开刀。同时,要严肃监督问责,层层把压力传导下去,让搞形式主义者付出代价。

古人云,上下同欲者胜。纠正“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只有上下齐心,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改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才能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