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不必逢会都设领导席
2018-07-02 10:11:1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廖卫芳

笔者近日参加某部门组织的一个工作会议,走进会场发现桌子被摆成了四方形,与会者随意选择座位就坐,并没有设立专门的领导席。据会议组织方的一位负责人相告,开会“不设领导席”的做法在其部门里已实行好多年了。

在我们的印象中,无论大会小会,会场里往往都要设立一个领导席,通常设在会场的前面,且有专门的主席台;有的不但设立领导席,还要把与会领导的姓名桌牌按职务高低进行排列摆放,以突出领导席上的领导身份;不少会议第一个议程,就是介绍领导席上的领导。

其实,在会场里设立一个领导席,突出会议的严肃性和正规性,显示对与会领导的尊重,并无不可,在一些重要会议中也有必要这样做。但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喜欢摆出领导架子,没有领导席,就觉得会议档次低、规格低,有失身份。有的领导甚至不坐在领导席上就觉得不像在开会,发言也没了激情。加之,一些会议组织方工作方式比较简单,不管什么会议,都一律设立领导席,还要准备领导的姓名桌牌,这就很不正常,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笔者以为,不必逢会都设立领导席。比如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等,就大可不必如此。不妨把会场布置成方形或圆形,让领导和其他与会人员随意选择座位就坐。这样不仅可以拉近领导与与会人员的距离,体现领导的亲和力,也方便每一位与会者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有利于提高会议的实效。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