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大理州:多措并举防止返贫
2018-07-02 10:02:1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鹤庆县马耳峰下,西邑镇乔仁甸村依坡而建的公园里,有亭、有树、有花、有健身器材。沿着干净、平坦的水泥路,记者走进村民张棋英家,女主人正忙着酿酒。“家里有4口人,过去因车祸导致贫困,在政府帮扶下2015年底脱贫了。”张棋英说,现在她家养牛10头,种白芸豆10亩、中药材2亩,每年产销1吨小甑酒。她说:“生活水平在村里算中上游,今后的日子会像蜜一样甜。”村党支部书记寸中华脸上挂满笑容说:“我们村有43户1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67人已经脱贫,过去的‘穷人甸’如今变为幸福村啦。”

乔仁甸,正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在脱贫攻坚中切实抓好防止返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指示精神,通过实施“抓实产业、就业扶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定提高群众收入;实施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健康扶贫工程,防止群众因灾、因病返贫;倡导群众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减少贫困家庭支出”等措施,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加法 增加收入群众致富

发展产业是变“输血”为“造血”的重要举措,也是脱贫致富的重要基础。去年,大理州发放产业扶贫到户贷款36.9亿元,8.18万贫困户获得支持。“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为群众稳定收入注入活力。

“我们村的贫困群众收入来源有三块,一块是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分红,一块是土地流转收取租金,一块是在企业上班领取工资。”宾川县大营镇萂村村委会主任赵灿珍介绍,2015年,党支部引进县内龙头企业——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推进土地流转建立优质葡萄产业基地。全村141户贫困户受益,可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

在萂村创新推广的“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发展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在大理州各地开花结果。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每户5万元的产业信贷扶贫资金投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资金投入企业作为投资,农户按投资资本的一定比例从企业分红;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收益将连续递增;企业用工优先录取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天在基地“上班”获得劳动报酬。贫困群众通过三块收入来源,实现“短期能脱贫,长期能致富”。如今,大理州有401个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村建立起利益联接的“造血”平台,带动4.8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人均增收1800多元。

“一人就业、一家脱贫”的思维,正在改变着农村青年的人生历程。大理市太邑乡劳动服务中心主任赵国强介绍,乡党委、乡政府每年投入40万元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全乡4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23个劳动力中,有316户、576人外出务工,每月纯收入约100万元。记者在永平县杉阳镇采访时发现,贫困群众、残疾人以工业创业园区为载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大理州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提高就业力和就业率。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去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5.5万人。按照《大理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行动计划》,全州至2020年新增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将超过8.2万人。

“望山愁、望水愁”曾经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滞后的写照。大理州千方百计补齐短板,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后劲。

“过去遇到干旱时,有的山村靠人背马驮解决人畜饮水,生产和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如今水利设施改善了,种植业、养殖业快速发展。”大理州扶贫办信息统计科工作人员董如兆深有感触地说,突破“瓶颈”天地宽。全州紧扣贫困县、贫困村退出标准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整合资金50多亿元,加强贫困地区水、电、路、网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基本解决,自然村全部通电,行政村实现光纤网络全通达、4G网络全覆盖,有力促进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减法 节省支出减负惠民

“感恩党和政府,我家发展蚕桑脱贫后主动退出了4个人的低保。”鹤庆县金墩乡北溪村护林员管红林感激地说,得益于家里“有保险”,2016年9月他媳妇生病去世时,保险公司理赔5000元帮助家庭渡过难关。今年4月,79岁的母亲去世时,保险公司又理赔3000元,让家里没有欠新债。

管红林是大理州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的受益者之一。2016年9月1日以来,该州挂钩扶贫干部每年为贫困户捐款100元投保。这项保险覆盖面广、赔付额高、理赔快捷,以全州2015年底的8907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含脱贫户)的房屋、室内财产和家庭成员为对象,赔付额达10到400倍,100元保费对应保额达8.8万元。只要村级核实后,7天内理赔款就能到保户账上。截至去年底,全州已经赔付1322起,共723万余元。

近年来,大理州加强文明乡村建设,倡导群众移除旧风俗,树立新风尚,在脱贫攻坚中融入现代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走进漾濞县乡村就会发现:“新房多了,客事少了。”

“过去建房,从下石脚到封顶,要请客好多次呢。”漾濞县平坡村委会主任杨皎说,去年他们村有91户易地搬迁建新房,如果没有《客事从简制度》“管”着,一家一家下来,他一年至少有半年在做客,挂礼钱一两万元也挡不住。苍山镇下街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马再成非常高兴:“移风易俗,客事从简。”过去客事名目繁多,村民轮流帮忙和做客,盲目攀比,有人甚至举债“礼尚往来”。如今干部率先带头,村规民约大家遵守,共同树起节俭新风尚。“用‘规矩’消除‘面子’,贫困群众应酬的支出减少了,发展家园的投入多了。”

健康扶贫是大理州防止因病返贫的又一项民心工程,深受贫困群众欢迎。“我因患高血压和脑梗塞,过去长期卧病在床,通过治疗,现在已经能下地走路了。”宾川县平川镇朱苦拉村贫困户杞中妹说,去年医疗花费8953.35元,幸亏基本医疗报销7264.63元、大病理赔1182.1元、补充医疗保险补偿506.62元。南涧县碧溪乡松林村贫困户查朝清很惊喜:“住院不用先交钱,一站式结算真方便,自己花不了多少钱。”他妻子长期有病,今年住院后已经好转,生活能够自理,家里的负担也减轻了。

大理州卫计委健康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文斌介绍,《大理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方案》惠及全州40.7万贫困群众(含已经脱贫群众),围绕医疗有保障,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实施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财政兜底,同时对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严控政策范围外费用、加强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他说:“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返贫,解决了困难群众看病就医难题,贫困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我们将不断完善保障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抓好防止返贫工作。”大理州扶贫办主任李德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减贫30万人,减贫率达73.71%,贫困发生率从14.7%降至4.07%。祥云、宾川、鹤庆、巍山、洱源5个贫困县摘帽已进入国家专项检查评估行列,正全力做好迎接国家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云南日报记者 庄俊华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