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以自我革命精神再创云南旅游辉煌
南耀平
2018-07-02 09:55:5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彩云之南,不仅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地理坐标,更是世人向往的旅游圣地。

改革开放以来,依托丰富资源和独特优势,云南旅游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特色浓郁的发展路子,旅游业成为我省富有影响力、贡献力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极富魅力的“金字招牌”。然而,近年来,云南旅游出现一些不良现象和突出问题,使旅游市场受到严重影响。

屡禁不绝的旅游乱象,是云南旅游之殇。这表面上看是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实质上是利益链问题、结构性问题。找准问题,认清危害,从维护云南开放形象、民族形象、政治形象的高度,深刻认识这些乱象反映出的思想观念陈旧、体制机制落后、管理创新不足、行风不正、作风不实等深层次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政同责、治标治本统筹推进,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旅游市场整治。

云南旅游存在的根源问题,包括业态落后、市场培育不足,管理滞后、市场失范等,亟待我们提高旅游企业规范化经营水平、信息化管理水平、标准化管理水平、综合管理水平,有效满足旅游市场多元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以全新理念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为促进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重塑云南旅游新形象,省委、省政府决心坚定、义无反顾,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对症下药、重拳出击,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刮骨疗毒的勇气、攻城拔寨的韧劲整治旅游市场。

重构旅游市场秩序,重塑云南旅游形象,这是一场必须下猛药、出严招、出实招、出狠招的硬仗。

2017年4月15日,云南整治旅游市场的22条新规正式实施。这22条规定,涉及旅游购物管理、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景区景点管理、监管机制、旅游协会改革、政府履职等七个方面具体整治措施。

我们以规范旅游购物为突破口,在斩断灰色利益链条上发力。针对旅游购物“高定价、高回扣”,以及游客反映突出的强制购物问题,取消定点购物,将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普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严厉打击购物商店针对旅游者的各类欺诈销售行为。

我们强化属地管理,让监管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针对各级在旅游市场监管中存在的“不愿管、不敢管,管不了、管不好”等责任不落实的情况,强化旅游市场的属地监管责任,设立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旅游市场监管第一责任人,将旅游市场监管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严格综合考评。

我们提高旅行社门槛,打破“不合理低价游”经营模式,严厉打击发布、销售、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对合同签订不规范、指定购物点、推销另行付费自费项目、强迫及变相强迫消费等问题依法从严处理;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制度,对旅行社进行综合评价,对进入“黑名单”的旅行社进行重点监管。

我们重构投诉机制,织密监督网眼。针对导游服务质量存在的问题,建立全省统一的导游管理信息平台,将全省所有导游纳入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建立导游服务质量网上评价系统,把评价结果作为导游星级评定和导游从业评价考核的主要依据,并公开导游考核评价结果。

我们盯紧薄弱环节,针对景区管理薄弱、秩序较乱等问题,制定出台旅游景区景点管理办法,强化景区景点标准化管理;对景区存在的游客投诉多、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针对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提升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水平的问题,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理念打造全域旅游,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打造智慧旅游,大力推行数字化,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针对行业协会职能偏弱、自律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推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完全脱钩,强化行业协会职能;建立健全行业协会运行机制,保障协会组织有效运转。

针对旅游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分散、效能不高等问题,全面推行“1+3+N+1”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形成信息汇集、及时研判、综合调度、联合执法、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工作机制。

一系列坚定有力的铁拳,直击旅游业灰色利益链;一项项切实可行的措施,为重塑云南旅游辉煌辟开了道路、提供了保证。

去疾除疴,云南旅游之树展现勃勃生机,迎来可喜变化——

一年多来,全省共查处173家旅行社,占总量的1/5;吊销36家旅行社经营许可证,是2016年的12倍;查处93家A级景区,查处涉旅案件1675件。

各州市精彩纷呈的乡村旅游、散客自驾游、自由行等全域旅游业态,旅途中的“正能量”故事,纷纷被网友点赞;旅游警察、旅游监督员、旅游咨询服务点、快赔临时服务点、智慧旅游厕所等服务举措,受到省内外游客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力度在加大,行动在检验,整治在显效。2017年,云南接待海内外游客同比增长32%,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47%。接待游客数量及旅游总收入双增长,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云南旅游向世人展示了阵痛后的升华与跨越。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在推进整治工作中,我省切实加强跟踪监督和问责问效,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综合排名靠后的昆明市、丽江市、大理州、保山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情况进行公开通报,通报直面问题、直指要害。最近,对导游强迫交易案依法进行了公开宣判。一项项坚决、有力的措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坚定决心和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充分彰显了我省依法治旅,全力推动云南“旅游革命”的决心和意志。

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形成压倒性态势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推动旅游市场整治任重道远,重塑云南旅游形象必须毫不松懈、持之以恒。

随着信息化时代和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下,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转什么”“怎么转”,将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巩固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我们必须持续强化属地管理,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重大决策和项目要亲自参与、跟进和协调;要进一步下放权力,将相关旅游行政权力调整至各州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严格对照考核指标从严从实考核,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让权责匹配起来,达到属地管理的效果。

旅游企业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石,企业强则产业强。改变我省旅游企业总体上规模小、实力弱,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的状况,要着力重点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信誉度好、竞争力强的一流旅游企业集团,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推进我省旅游标准化建设、品牌化建设;要加强旅游产业的招商引资,让大企业、大项目带动本土旅游管理理念、商业模式的全面提升,为转型升级集聚更强动力。

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加快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旅游信息化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游客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游客提供充分信息服务,提升游客的体验质量;通过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对旅游产业各业态信息的综合监管。

发展旅游业,不能就“旅游”看“旅游”,立足省情,要把旅游业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进行通盘考虑。

我们要把全域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把乡村振兴作为全域旅游的有效平台。通过促进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延长旅游产业链,丰富旅游产品,增强乡村的内生动力,促进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

我们要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带动脱贫攻坚,以全域旅游的效果反哺脱贫攻坚,着力发现一批具有发展旅游业潜力的贫困地区,把当地的生态资源和文化特色转变为发展优势,补齐短板,努力构建旅游产业链条,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

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就一定能展现云南旅游的新面貌、新形象,再创云南旅游辉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