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维的乡的鲁村党总支——
兴业增收带动强村富民
2018-06-29 09:40:1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永仁县维的乡的鲁村是当地有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村。长期以来,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土地产出率低,的鲁村难于形成支柱产业,群众增收困难,村集体经济2012年以前一直处于“空壳”状态。

2012年,永仁县充分利用当地光热资源,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第一家并网光伏电站落户的鲁村,的鲁村结合本村实际,积极盘活村集体林地和做好企业建设服务,摸索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创收的路子。

永仁县维的乡并网光伏电站落户的鲁村之初,需征占集体山林2300亩,当地许多群众担心林地征出去后拿不到补偿款,收入无保障、衣食无着落及少数群众对征地补偿款存在争议,认为光伏电站建成后对生产、生活有影响,部分群众不愿意甚至抵制山林征用。面对群众的质疑和不支持,的鲁村党总支积极组织村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包村入户做工作,向农户宣传光伏产业发展的优势、林地征用政策,协调农户林地界线纠纷,及时消除群众思想障碍,并由村干部带头签订自己的山林征用补偿协议。通过村党组织的不懈努力,全村最终完成2300亩的林地征用工作,保障了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光伏电站建设中,的鲁村党总支带头将村集体2300亩荒山作为股本入股企业,一次性获得征地费补偿款77万元,同时积极为企业做好水、电、路和矛盾纠纷协调等服务,企业按每年每亩100元的标准给予村集体分红,每年实现了集体经济创收23万元。

与此同时,为实现村集体资金长足发展和保值增值,的鲁村党总支认真研究,通过“四议两公开”,报乡党委、政府同意,将的鲁村集体山林一次性征地费补偿款作为村集体股本,以入股分红的形式购置县城商铺,每年收取返租费,实现了集体资金的保值增值和村集体经济的持续稳定增收。

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后,针对村里没有富民产业问题,的鲁村党总支充分发动群众并多方筹集资金,在2017年投资300万元新建蔬菜大棚100亩,建设村级股份合作经济基地,通过引入企业进行管理销售,村集体进行入股分红;今年,的鲁村又引入齐全农牧集团云南生猪繁育有限公司投资50万元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场,采取公司、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投资方式,开创“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新建生猪标准化养殖圈舍1300平方米,消毒室、门卫室、住宿等100平方米,在的鲁村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

“发展产业,管用结合,才能带动强村富民。”的鲁村党总支村书记起加斌告诉记者,村集体有钱后,村党总支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通过“四议两公开”,把收入的60%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提升人居环境,30%用于帮助老弱病残、慰问困难群众和党员,组织村内群众在春节、三八节、重阳节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10%用于改善村组干部待遇。近年来,的鲁村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投资8万元,解决了秧田箐百家田人饮坝加高增容;投资3万元,完成的鲁到秧田箐小组道路修复;投资6万元,新建垃圾池14个;投资10万元,修建河道休闲场所1个;投资4万元,为全村安装路灯126盏……2018年,的鲁村实现脱贫摘帽信心满满。

云南日报记者 吕瑾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