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行合一促进党性教育(新知新觉)
2018-06-27 11:16:43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作者:吴向廷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系到党员干部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到党员干部在风险和考验面前能否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使党性教育取得实效,关键是坚持知行合一。习近平同志强调,“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党性教育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才能实现“知”与“行”的有机统一。

知行合一要求在求知中坚持实事求是。“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党员干部在党性教育中坚持知行合一,首先要在求知上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指从实际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规律,从而认识事物的本质。毛泽东同志精辟地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习近平同志强调:“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能获得对客观世界的规律性认识,为知行合一提供基础和前提。相反,如果不能坚持实事求是,那么,所谓的“知”只能是表面的、主观的理解,不可能指导实践,也就不可能做到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要求在行动上践行理论联系实际。“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之而止矣。”求知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在党性教育中,坚持知行合一就是要求理论的“知”紧密联系实际的“行”。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中,理论是从实践中产生的,要接受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同时,理论只有与实践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习近平同志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员干部要提升党性修养,就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观世界,达到“知”;同时,紧密联系具体实际,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行”。

知行合一要求在方法上体现求真务实。“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知行合一的“知”是“求真”,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行”是“务实”,是要执政为民,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福利。知行合一必然要求党员干部求真务实。习近平同志强调:“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一定要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把握规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为做好党和国家工作深思深察、尽责尽力、善作善成。”加强党性教育,就要促使党员干部坚持求真务实,既在“求真”上下功夫,又在“务实”上做文章,切实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同时,把求真务实的要求体现到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中,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党员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教师进修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7日 07 版)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