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全球体验官共话“一部手机游云南”
—— 智慧旅游+七彩云南=好在
2018-06-27 09:58:5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都说云南人是“家乡宝”,待在云南就哪儿都不愿去。云南人说:因为云南“好在”。这个词包含了舒服、自在、满意等意思。现在,有一群被称为“全球体验官”的朋友参与了“一部手机游云南”体验活动后,也学会了这个词:“好在”。

5月16日,“一部手机游云南”全球体验官活动完美收官。著名探险家金飞豹、历史学者纪连海、北二外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女作家苏芩、同程旅游创始人吴剑、篮球评论员苏群、知名搞笑博主好饭团长噜噜噜、资深旅游顾问李玉斌、清华才女mumu、90后旅游达人李姑娘……这些不同领域的名人和自带流量的大咖们有着同一个头衔——“一部手机游云南”(以下简称“游云南”APP)全球体验官。

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50名体验官兵分5路,到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普洱、红河及香格里拉、腾冲、芒市等地,体验了“爱在一起”亲子游、“云香四溢”小资游、“无问·芳华”电影游、“世外桃源”摄影游、“行走国境线”边境游5个主题的旅行。以“游云南”APP为助手,他们向记者讲述了“智慧旅游+七彩云南=好在”的各种体验。

开心·离不开·很酷

捏黑陶、拍牦牛、舂酥油茶……苏芩在云南开心得像个孩子。几天的行程中,她体验了刷脸入园、景区语音导览等功能,她觉得:以后来云南可以说走就走了。而网友们则纷纷感叹:明明可以靠才华,你却长了张可以“刷遍”云南的脸。

矫健的身姿、轻快的步伐、温暖的微笑……这段时间,金飞豹都在领跑“秘境百马”马拉松活动,和世界跑者一同感受云南最美的100条马拉松线路。金飞豹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用APP查询终点和线路、沿途的吃喝玩乐以及厕所等功能信息。“这个活动一天都离不开‘游云南’APP。”他笑着说。

2003年,湖南人李玉斌听说在昆明世博园门口拿着石林烟壳,就会有漂亮的“阿诗玛”带你去美丽的西双版纳骑大象;如今,“阿诗玛”没找到,李玉斌却定居昆明当了“阿黑哥”。留在云南从事旅游行业15年,他逐渐发现游客的旅游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的时代来了,而一个能回答所有问题的APP很酷。

组合·领跑者·亲近

在体验官队伍中,有个智囊团。石培华、李恒、于文洁、张波、叮叮……这些教授、博士、大学者们,对于云南旅游有着深入的思考。

“‘游云南’APP除了是技术服务平台,其实更是数据、资源整合平台。从高铁到徒步,云南可以组合各种交通工具,让游客深度体验。当然,还要为不同消费能力的游客制定不同档次的旅游路线。”这是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眼中“智慧旅游+七彩云南”应有的服务。

从第一天行程开始,工学博士于文洁就充满期待:“‘游云南’APP是‘互联网+旅游’产业化的领跑者。一部手机就能够把旅游的所有信息、数据汇集起来,建立一整套投诉处理机制,并迅速跟踪进度、跟踪到位,实现智慧服务。希望通过体验官活动,发掘和推介更好的亲子游和家庭游的旅行体验。”

体验官中还有两个小朋友,5岁的甜甜和7岁的徐润弘。他们在大理—丽江亲子游中积极参与了鲜花饼制作、扎染、东巴文字鉴赏、品尝三道茶等活动。孩子们虽然对有些知识不甚了解,但父母们却觉得这次旅行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

纪念·铲屎官·穿越

听着导览、看着攻略,体验官们来到了大理。在肖育文和厉新建的带领下,大家参与了白族扎染的制作,在苍山洱海间进行了一次指尖上的旅行。有些体验官把染好的帽子戴在头上,有的则直接发了朋友圈,纪念这场特别的非物质文化之旅。

普洱和西双版纳是小资游的目的地。虽然行程中希望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但谁也没想到会画风突变——体验官们遇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无奈“化身”成大象“铲屎官”;这次来云南探寻生命维度的mumu想与大象互动,却被大象“强吻”;想借此机会与大象拍一集“动物世界”的何舒伦没想到,大象让她拍到了动物“方便”……

在电影游中,体验官们来到了《芳华》的取景地——碧色寨,感受了云南丰富的人文景观,玩了一把“穿越”;著名的篮球评论员苏群用“游云南”APP畅游了腾冲,还对油纸伞和皮影的制作进行了直播,和网友一起感叹云南多元化的人文资源。

走过国内大部分城市,足迹遍布世界的90后旅游达人陈若昕体验了芒市、瑞丽、腾冲三地游。她说,海明威写过: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活过,那么你此后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对我而言,假如有幸在年轻时去过云南,那么此后她都与你同在。云南,就是我的巴黎。

刷脸·度蜜月·再来

“滴”,来自南非的体验官MC Maziya在“游云南”上购买了景区门票并录入信息后,体验了刷脸入园的方便,实现一秒入园。作为一名国际体验官,MC Maziya体会到了他以前从没感受过的旅游经历。连外国人的脸也能识别?棒棒哒!

家在云南临沧的体验官周锐曾留学大洋彼岸美国,走过了25个国家的205个城市。身为佤族的他,来到云南民族村后立刻掏出手机查看导览和视频里的佤族介绍。片刻之后,他来到佤族寨与“族人”狂欢。

体验官纪连海和夫人走进了普洱森林公园,和小熊猫进行了亲密互动。在整个行程中,他最看重“游云南”APP的厕所导航和投诉功能。因为他觉得可以用“可怕”二字描述旅游时找不到厕所的情况,也非常担心购物挨宰后的投诉无门。

一个人这辈子要来几次云南?体验官史成斌已来过云南23次,他还打算再来456次。史成斌最满意“游云南”APP的“一键投诉”功能,当他得知不论遇到任何问题,游客都可以选择在线、语音和电话3种渠道进行投诉时,当即打开APP研究了起来。当他发现投诉以后可以实时查看处理进度,并在24小时内得知处理结果后,伸出了大拇指。

不足·提建议·保护

完善体验官赵杰说,目前游客在信息登记时,仅支持身份证,外国朋友可能不太方便。同时,旅游产品数量和种类也较少,且性价比优势不明显。此外,如何监管商家的实际服务质量、保障平台服务、平衡与各旅游企业尤其是旅行社的利益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本次体验官活动有很多深度游项目,但陈若昕认为,曾经的旅游产品开发有很多属于观光型旅游产品,体验性严重不足。当下人们的需求和层次在不断提高,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已经不是为买而买,他们更渴望从这些商品和服务中获得体验。她希望开发者能设计出更多易操作、易参与和易欣赏的旅游体验项目,重视增强游客与当地人、风俗文化、周围环境之间的互动。

苏群不仅是篮球评论员,还是一个到处寻找美景的摄影爱好者。他说:“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片面化、利润最大化的情况。某些景点在开发过程当中,为了追求利润而人为地加入很多宣传元素,这就破坏了自然景观。所以,在做旅游开发时,要做到青山绿水不受人干扰。希望云南在开发景区时,尽可能多地保持自然原貌。”

云南日报记者 李恒强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