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实践探索]以高质量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06-26 10:21:4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抓落实要有思路,有格局;有干劲,争一流

作者:李云升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南华县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落实来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抓落实既要有思路,又要有格局。一是要胸怀大局。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二是要把握大势。把握和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及省州发展形势,深化县情再认识,清醒认识发展的短板和独特的优势,主动对接政策,抢抓战略机遇,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眼点,深入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战略,巩固提升“野生菌王国”“中国野生菌美食县”“中国野生菌之乡”“中国核桃之乡”等名片的影响力。三是要涵养大气。看到本质,守住根本,抬起头看路,扑下身做事。

抓落实既要有干劲,又要争一流。拿出奋发有为、一鼓作气的干劲,激情焕发、昂扬向上的朝气,点燃凡事不甘落后、追求一流的斗志,把精益求精贯穿于工作落实全过程。一是作风要一流。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以一流的作风凝聚人心、推动攻坚、成就事业。二是标准要一流。明确定位、对标管理,深刻内省、自我透视,直面问题、找准差距,制定一流的工作标准和办法措施,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争先进位。三是效率要一流。以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态度,全面提升工作效率,推动每一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四是成效要一流。从严控制程序,严格过程管理,以认真的态度、严谨的精神、科学的方法,紧而又紧地抓、细而又细地抓、实而又实地抓,以各个环节的精细确保成效一流。

抓落实既要干得了,又要干得好。一是要增强本领。通过不断地“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全面增强本领。二是要善于思考。保持对新生事物的感知力、对发展机遇的敏感度,注重看问题的多角度和处理问题的灵活度,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善于总结经验,注重对实际问题进行理性思考,经过分析梳理、归纳提炼,得出符合规律性的认识,以此来指导和改进工作。三是要善抓重点。既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又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断健全重点攻坚工作推进等机制,以重点任务的攻坚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有效完成。把责任扛在肩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形成以上率下、齐抓落实、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四是要加强调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地调查与深入研究相结合,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让出台的政策更接地气,让作出的决策更合民意,促进问题解决,推进工作落实。

抓落实既要重约束,又要鼓干劲。一是要科学分解责任。把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通过定期汇报、公开通报、考核奖惩、舆论宣传等形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要强化刚性约束。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和严的要求,注重跟踪问效,把监督检查、综合考评、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行为,以刚性约束唤醒责任意识,推动落实、促进发展。三是要坚持正向激励。优化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改进考核方法,更加体现科学性、客观性、准确性和激励性。旗帜鲜明保护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干部,健全有利于跨越式发展、有利于调动干部积极性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对干部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进行明确区分,坚持正面典型引导,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心协力抓落实,聚集发展正能量。

(作者系南华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