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迎接开放的丰收节
2018-06-26 10:14:1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关育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公布关于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我国,虽然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比如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但却缺少一个国家层面的统一节日。从全世界来看,许多国家都有庆祝丰收的节日,比如波兰的丰收节、美国的感恩节,葡萄牙的农业节,俄罗斯的农田日等。因此,在世界上农业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农业文化最丰富的国家,举办一个国家层面的丰收节,就有了极大的意义。我们不仅要举办自己的丰收节,还要将其打造成全中国、全世界一个农业文化的大品牌。

组织亿万农民庆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这是节日的宗旨。当然,倡导以欢乐为丰收节的主基调,还要同时进行农事知识的教育,并在寓教于乐的氛围里进行。

中国农民勤劳智慧,勇于创造创新。新时期以来,家庭承包、乡镇企业、进城打工等等,都显示出我国农民极强的创造性。要扩大丰收节影响力,就必须充分信赖和依靠农民的创造力,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鼓励他们以多种形式获丰收、庆丰收。

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体,丰收节是亿万农民的节日,这样的定位是正确的,但正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所指出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综合性的节日,同时向其他社会群体开放,要用开放思维办节日。事实上,在许多地方的探索中,已经形成了一批观花赏景、采摘体验、农业嘉年华等知名开放式现代农业活动,促进了农业农村的发展,也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了农业节日的欢乐,“中国农民丰收节”更应顺势而为,做大平台、做出品牌。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