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家政扶贫创新值得倡导
2018-06-25 09:54:4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龙敏飞

近日,昆明市商务局、东川区委办公室携手昆明市家政协会人员到东川区铜都街道块河村开展扶贫行动,为村民们带去价值4万多元的苗木,同时帮助无业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创业就业。

眼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进,大量农村贫困劳动力有待转移就业,同时,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加快以及“二孩时代”的到来,对家政、养老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家政服务供不应求现象日益突出。此前有数据显示,北京家政市场的供需比约为1:8,缺口大约在40万至50万之间。这虽然只是北京一地的调查数据,但也是各大城市的一个缩影。

此次昆明市探索实施的“家政扶贫”就很有针对性。通过开展“家政扶贫”行动,既有利于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精准扶贫,“授人以渔”;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缓解城市家政服务的供需矛盾,更好地改善民生。

推进“家政扶贫”,不仅是一项爱心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此前,商务部印发了《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妇联关于全面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这应视为“家政扶贫”的顶层设计。之后上海市先行先试,将在3年内培养100名“家政就业带头人”,吸纳1万名来自贵州、四川等6省贫困县富余劳动力在沪从事家政服务,初步来看,成效不错,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这些贫困家庭增加了经济收入。

相比起上海与四川、贵州等地的“长线对接”,此次昆明与东川的“短线对接”,则是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因为其更加便于对接、灵活有效。“家政扶贫”政策正得到越来越多地区的支持与认同,类似的“家政扶贫”有必要继续推广。如今各地的积极尝试,正是对就业脱贫进行探索和创新。

家政扶贫的创新值得尝试与肯定。当然,具体的家政服务实践中,也应做好岗前培训,提升服务质量,让其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唯有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多些创新之举,才能真正打好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