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着力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岭铁军系列评论⑤
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2018-06-25 09:20:5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祖轩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同样道理,干部敢不敢、能不能担当作为,除了自身境界、个人能力外,组织也承担着重要的作用。各级组织要理直气壮地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者流芳,理直气壮为干事者撑腰,切实成为广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最大靠山和主心骨。

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快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树立和强化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的鲜明导向,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四个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及挽回损失等“六个要件”,对干部的错误进行综合分析,为敢闯敢试的人“开绿灯”,为埋头苦干的人“兜住底”,对该容的错大胆容,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当然,宽容不是纵容,保护不是庇护。撑腰鼓劲是有前提和底线的,是在纪律法律框架内的容错,不能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各级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要慧眼识真,既不能不问青红皂白“乱打棍子”,也要防止把容错当成一个筐,什么错都往里面装,对胡干蛮干、打着干事旗号违规违纪者要注意甄别、严肃查处,绝不能“一干容百丑”。

为干部撑腰鼓劲,就要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多机会、更大舞台。对给予容错的干部,考察考核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不能因为这些干部有过容错的经历,而让他们的人生涂上“污点”,背上“包袱”。要在思想引导、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激励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劲,切实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勇气和底气,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少犯错误、不犯错误。特别是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收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既不能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能耽误没有问题的干部,保护好干部声誉,防止干部“污名化”。要注重给干事者以总结经验、重振旗鼓的机会,去其忧、励其志,扔掉“包袱”、轻装上阵。

关心关爱干部,理直气壮地为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必须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爱护激励干部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工作之中,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担当作为者没有后顾之忧,切实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让大家干得开心、拼得安心,引导更多的干部人才心无旁骛、义无反顾撸起袖子加油干,专心致志地为云南的跨越式发展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