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引才关键是用才
2018-06-22 11:55:5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杨凯华

百万薪资、住房购房补贴……纵观各地引才“招数”不难发现,用各种福利待遇开路、拿钱砸人是不少地方共同的引才砝码。

自去年以来,以高薪、高补贴、高福利为主打招牌的抢人大战在越来越多的一二线城市风行,但有些大手笔着实让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难以企及,这无形中偏离了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宗旨和方向,不利于人才工作的健康发展,实不可取。

引才的目的是引真才。真正有抱负的人才,眼光是长远的,最关心的是有没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没有实现人生价值的希望。倘若引进的人才是直奔短期利益而来,那么很难保证将来会有骄人的成绩来回报。

引才的要求是真引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各地对人才的重要性已形成共识,从各地出台的引才新政可以看出,这些地方也迫切想引进真正的人才。但去年以来一些城市风行的以高薪高福利待遇开路的引才“大招”,却有扰乱人才市场的嫌疑,难以让人相信是真的在“引才”。

引才的基础是合实情。引进的应该是本地需要的人才,并非盲目引进,一味地“先拿来再说”。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反之,混乱的不契合实际的引才用才机制,则会对当地发展环境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只有摸清自己家底,因地制宜制定出适合的引才用才政策机制,方能聚集起发展所需的人才合力。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