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在其位就要担当作为
2018-06-22 11:55:1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朱婧

职务不是享受,不是炫耀,更不是待遇,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履其职、担其责、成其事。领导干部职务越高,责任就越大。如果只想当“太平官”,因为大石拦路就畏难不前,怕推进改革得罪人,怕引发矛盾担风险,不思进取、为官不为,就会成为“慵懒官”“糊涂官”,就会导致新老问题叠加、矛盾风险增大,甚至败坏队伍风气、贻误事业发展。

当前,我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面小康任务繁重,能不能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比拼的是干部队伍推进发展的方法和能力,也是对党员干部精神风貌和思想境界的一大考验。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立身之本,进一步明确“以什么样的状态担当”,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始终做到担当尽责。

增强政治担当要坚定信念。面对重任敢担当,面对矛盾敢处理,面对歪风敢斗争,说到底就是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把党的原则、党的事业、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无私无畏,坚守信念,才能勇挑历史重担、靠前为民请命,真正做时代的劲草、真金。

增强使命担当要提高站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和最大政治担当。我们必须提高站位,破除“眼里只盯着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本位主义思想,把自身发展摆在全省、全国大局中去谋划,主动担当使命,抢抓重大机遇,推动跨越发展。

增强责任担当要有股精气神。打“攻坚战”,过“深水区”,啃“硬骨头”,不是一个冲锋就能解决的,要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攻难关,过险滩,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抓推进。做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要坚决破除“过得去就行”和“上游难搞、下游难瞧、中游最好”的庸人哲学,把争创一流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到位的标尺,以一种冲劲、一种拼劲,突破重点、难点,形成亮点、特点。

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境界,在位一分钟、战斗六十秒,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去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