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千企帮千户倾力助脱贫
2018-06-21 17:03:0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作为省会城市,昆明市辖有东川、禄劝、寻甸3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其中,东川区山地占土地面积的97%,土地产出较低,发展产业难,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

话题

近日,本报记者参与了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昆明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到东川区开展的“千企帮千户”扶贫攻坚行动启动仪式,并走进贫困发生率较高的行政村菁口村、槽子街村,倾听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的心声和诉求,调查了解脱贫进展情况。

深入村庄把脉 问需于民激活内生动力

作为东川区对口扶贫单位,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昆明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小个专”)党委、昆明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党委联合众多非公企业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日前在东川区举办“千企帮千户”扶贫攻坚行动启动仪式。云端药业、云南水星家纺、云南智华经贸、阿惠家政等15家非公企业和非公党组织在现场提供了大批捐赠物资,价值20余万元;针对村民看病难、药品短缺等问题,云南圣爱中医馆党支部、圣爱基金会为现场的100余位村民进行了免费诊治,并发放了价值4万余元的各类药品。

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小个专”党委书记邓永斌表示:“举行这个启动仪式,就是要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非公经济组织、非公经济党组织和非公党员参与精准扶贫,充分发挥其在扶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后,‘千企帮千户’扶贫攻坚行动还将长期长效开展下去,为昆明脱贫攻坚贡献更多力量。”

在启动仪式现场,槽子街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龙天成介绍说,东川区槽子街村地处因民镇西部,辖槽子街、大羊圈、花椒寨、菜园子4个村民小组,全村现有118户457人收入在贫困线以下,极度贫困37户134人。全村现有327名劳动力,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务工,包括从事采矿、家政、餐饮、建筑等行业。但由于全村山高路险,地处地质灾害隐患区,经过多方争取后,于2014年将花椒寨小组、菜园子小组纳入了三期移民搬迁的第三批,共涉及79户312人,其享受的政策包括每人自筹资金3000元建新房,其余由政府补助。到目前为止,60%群众的房子已入住,30%群众的房子正在装修,还有10%的群众由于无法缴纳筹资款,待下一步政府统筹考虑后解决。这两个小组目前存在的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按照政策规定,搬迁后土地山林交还政府,旧房拆除,符合城市低保的纳入其中,但目前政策尚未落实到位;二是一部分村民由于没有文化且年龄偏大,收入不稳定,难以靠自身力量实现脱贫。

由于全村涉及易地搬迁及三期移民搬迁留下的4100亩荒山及610亩地,经村组干部及群众代表共同研究,打算利用剩余荒山及土地发展养殖业,初步计划养胡蜂、土鸡及高山土羊,从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因民镇副镇长马和骏表示:由于生存状况恶劣,槽子街村在今年10月30日前必须百分之百实现人口搬迁,目前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已在东川城区新村定居,但还有11户人家未搬迁。在整体搬迁的过程中,群众对生活用品如电器、床柜等的需求量较大,希望企业家对贫困家庭继续给予支持。

邓永斌回应说:“我们组织的送温暖活动同时也是一次考察了解的过程,工商管理部门和个体私营经济协会这个平台有利于汇聚各方资源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对于槽子街村今后的发展,简要说来就是争取做到让能工作的有活可干,不能工作的老弱病残由社会保障托底。由于许多工种需经过一定技能培训才能上岗,如绣花、园艺、家政等,我们还可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

“所谓困难,困在家就难;所谓出路,走出去就是路。”阿惠家政负责人毕慧仙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昆明大学(现昆明学院),她在座谈会上表示:“槽子街村如果有妇女愿意以做家政实现就业,有多少我们就要多少。如今的家政行业有一定的知识科技含量,我们能提供技能陪训。东川距离昆明不远,希望槽子街村的姐妹们能克服困难到昆明就业。”

规划产业发展 脱掉穷帽子幸福一辈子

活动当天早上,参加“千企帮千户”扶贫攻坚行动的队伍乘坐大巴车前往铜都街道办事处所属的菁口村。菁口村隶属东川区铜都街道办事处,辖李子沟、双石头等6个村民小组,目前有400多户1000多名村民,建档立卡户200多户,主要产业为种植业、第三产业等。当地旅游资源丰富,有几百年历史的汪家菁石板房村,已被云南省昆明市列为古建筑文化保护。

乘车沿梅子公路上山,一路上“脱掉穷帽子幸福一辈子”“荒山还果”等标牌格外醒目。离菁口村不远处的一段路特别滑,大客车爬不上坡,车里人便冒着细雨步行上山,而村委会则出动一台挖机,将随车拉来的慰问品运上山。

走进菁口村,乡村振兴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正在进行道路改造和旅游工程建设,推土机、挖机往来作业。村委会大院内,有一面墙上绘制着发展规划图。村委会希望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推行生态农业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使菁口村成为东川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村里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村里外出打工的占6成左右,也有在家门口做工的。菁口村村总支副书记李世能说,菁口村仍是国家级贫困村,还有不少人家没能盖上新农房。在这样的山村里盖新房不容易,一般每平方米造价为1400元左右,建材运费贵,但也吸引了许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工作,其中砌砖工每天可收入300到350元。

李世能认为,要想实现脱贫和乡村振兴的目标,最有力的抓手就是发展产业,让当地人从中受益,而旅游就是拉动脱贫的好路子。牯牛山周围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道教胜地紫霞宫。今年春节期间,每天有旅游观光车上百辆,人次上千余人,这让当地群众有所增收。

目前,村里已初步建成1000余亩红豆杉生态观光园、农家乐、观景平台及30公里游览步道、30公里给水管道、20公里景区公路等基础设施,并正在建设游客中心、停车场、帐篷酒店、CS野战区、草地蹦极区、森林氧吧、攀岩及滑翔伞基地、乡村酒店等,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做强公益服务 推动发展惠及更多家庭

在菁口村入户走访中有一户人家,80多岁的老妇膝下有个儿子,60多岁,眼有残疾,儿媳妇虽年轻一些但患有智力障碍,不能说话。此外,这对夫妇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女儿,而他们家只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了。村干部介绍,这家人由于缺乏劳动力,生活特别困难,男主人最大的心愿是能供女儿完成学业。还有一户人家,男主人腿有残疾,他们有个儿子考上了职业学院,毕业后在一家矿泉水公司工作,但还没完全稳定下来。

目前村里还有不少这样的大龄及身体残疾者,其中部分人还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如何让他们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解决其“无业可扶、无技在身、无法外出、无力脱贫”等问题,东川区已有“送岗上门”的对策,即通过创新机制用好用活就业扶贫政策,开发村庄保洁、安保维稳、公共设施管护等农村公益服务岗位,采用政府出资、企业捐赠、社会帮扶等形式多渠道筹措岗位资金,并积极争取省、市挂钩帮扶单位开展劳务外包,在贫困村设立扶贫车间、发展特色产业等,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村就能取得务工收入。目前,东川区已累计下达8个乡镇(街道)农村公益服务岗位2328个;结合全区创卫复审工作需要,专门开发288个农村公益服务岗位,用于城区阶段性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

铜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田野歌则坦言,公益性岗位分配到各村就感觉明显不够,还需要继续扩容。目前,东川区正围绕农村适龄劳动力零就业家庭进行动态清零工作,精准锁定未转移就业家庭户,着力加快发展,让全面脱贫惠及每个家庭。

云南日报记者 易晖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