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昨起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
商事制度改革进入新阶段
2018-06-21 09:42:4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6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省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从2018年6月20日起,全省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此举是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证照管理的一次革命,标志着我省企业营业执照从传统的纸质时代开始迈入全新的电子时代、网络时代,也标志着我省商事制度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

发布会上,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是企业登记机关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全国统一信任源点,按照国家统一标准颁发的载有企业登记管理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是具有法定性、统一性、便利性、可靠性的“企业电子身份证”。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提升工商注册便利化,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和要求,省工商局于6月6日印发了《关于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的通知》,决定从6月20日开始全省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

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对象是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从6月20日起,全省范围内新登记设立和变更登记的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由登记机关签发后,企业签领人通过手机移动端下载领取。6月20日前已登记设立的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无需签发,企业签领人可直接下载领取,无需到登记机关窗口。发放和领用电子营业执照不收费,企业可自主选择申领电子或纸质营业执照。

据介绍,全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商事制度改革追求工商注册便利化的重要目标。从2014年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工商局加快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工商服务模式,为全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基础。2017年10月省工商局印发《关于全面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的通知》,自2017年10月30日在全省全面实现网上注册登记。截至2018年6月19日,全省申请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企业户数、登记机关审核通过的企业户数均突破万户,分别达到14216户和12358户。全省129个县级企业登记机关全部开展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此次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是“互联网+”环境下市场主体的唯一网络身份认证和管理标识,解决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中市场主体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的问题。今后企业在办理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所有工商登记业务时,将可以全部实现无纸化、电子化、网络化。

云南日报记者 朱丹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