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瑞丽:新起点上迸发新活力
2018-06-21 09:34:4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清晨,天刚露出鱼肚白,瑞丽口岸联检中心入境口已熙熙攘攘,一批批缅甸务工人员有序通过安检口进入瑞丽;芒满通道上,满载货物的车队排成长龙,鱼贯驶入畹町口岸;中缅原油管道瑞丽国门站管控室内,石油流量数据标点不停地闪烁,为西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1978年12月,瑞丽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走过40年的黄金岁月,瑞丽口岸跨越前行的足音,如同春笋拔节声,奏出激昂奋进的旋律。

“当时,瑞丽仅有两条街道,公路不通畅,没有几栋像样的建筑物。很多外地人到瑞丽后,找不到宾馆旅社,只能借住在百姓家里。”岩若生说。岩若生是瑞丽对外开放后,村里少数几个放下锄头,进入城里务工的人,见证了瑞丽从一个边境县到中国口岸明珠的华丽转变。

“以前,都是肩扛手抬的零散贸易,忙碌一天也就收入七八块钱。现在很多都是网上交易,物流都是大货场、大货车。”岩若生感慨道。40年来,瑞丽发展很快,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城区面积在不断扩大,岩若生辛苦打拼,攒钱,买房子,开店铺,一家人从农村搬到城里,日子越过越火红。

从姐告口岸边境贸易经济区成立,开发边境旅游,到探索“境内关外”模式……瑞丽勇立潮头,开中国陆地口岸开放之先河,与缅甸互通有无,货物大进大出,创造出“中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瑞丽”的辉煌。

2012年,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复,瑞丽又一次挺立潮头,站上了新一轮沿边开放的前沿。6年来,瑞丽试验区抢抓机遇,围绕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总目标,发挥“基础设施、产业基地、交流平台”的功能,瑞丽沿边开放的活力在创新中不断被激发。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GDP年均增长20%,排全省第4位。2017年,瑞丽口岸进出口贸易额为66.46亿美元,同比增长33.59%。瑞丽口岸成为中缅边境最大的贸易口岸,口岸4项指标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6月7日,中缅原油管道瑞丽国门站的管控室内,员工施静源看着流量数据一点点增加,神情十分激动。此刻,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迎来投产一周年。一年来,890万吨原油从760多公里外的缅甸马德岛输往云南的下游炼厂。源源不断的油气,助力了中国西南区域经济的发展。现在瑞丽已经有一条输油气管道、一条通讯光缆、9条输电线路、12条公路、28个渡口、64条通道与缅甸联通。互联互通的新纽带,凸显着瑞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关键定位。

从事中缅水果生意的长合公司,2015年在畹町的芒满通道建立了占地500亩的市场。这里距离缅甸105码贸易区近,在国内则直接联通龙瑞高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长合公司的生意越做越红火。2015年贸易量大增,达到64万吨,创产值30多亿元。

互通有无的边境,商机无限。

在姐告一家快递点,微商李彩菊忙着把从缅甸买来的蜂蜜装箱运往全国各个城市。她告诉记者,瑞丽的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这几年发展很快,给自己的生意创造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姐告一家珠宝店,商人赵天柱支起摄像机,对一场翡翠“赌石”交易进行现场直播,还代表外地客商与矿石商讨价还价。如今,姐告的6000余家珠宝商基本都在使用网络直播、网店、微信、微店等形式将珠宝销往世界各地,全区每年珠宝交易额达60亿元。

姐告三面与缅甸接壤,是全国唯一享受“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政策的边境贸易区。外商云集,人民币与缅币结算方式成熟,市场信息汇聚,跨境物流通畅,双边口岸基础设施完备。随着“一带一路”和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的深入推进,姐告审时度势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目前已有15个国内快递公司业务点和70个中缅物流对接点,成为国内电商对缅客服、物流、信息、结算的中转站。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物流、跨境金融的快速发展,正在重构中缅贸易体系。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瑞丽的外向型产业基地茁壮成长,银翔摩托、北汽瑞丽、启升电子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瑞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进出口加工制造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后谷咖啡、高深橡胶、安琪酵母的产业附加值不断提升,肉牛、水果、蔬菜、食品加工业蓬勃发展,缅甸翡翠玉石毛料二次公盘正式落户瑞丽。依托沿边优势,着力产业带动,瑞丽制造正在崭露头角。

开放的边陲不断吸引人流物流的汇聚。2017年瑞丽口岸共验放出入境旅客1768万人次,交通运输工具386万辆次,出入境旅客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23%,总验放量在全国现役制边检站中居首位。

如今,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在缅甸的曼德勒、密支那、腊戌、内比都、八莫设立了5个商务代表处,推动双边强化经贸文化合作。中缅间连续17年举行胞波狂欢节,连续16年举办中缅边交会。山连山水连水的胞波情谊,正在密切交流合作中不断增强。

着力打造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德宏州正加快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主动思考谋划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建设;努力把姐告打造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免税购物天堂;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缅甸欧亚集团到畹町进出口生物产业园设立食品加工园,探索联合设立仰光工业园,推动国际合作取得新的突破。

瀚海春潮涌,风劲帆正扬,40年春华秋实,砥砺前行。瑞丽,这个中缅边境最具人气的城市、最有活力的边贸口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迸发出新的活力。

云南日报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