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晋宁:文物保护难在何处
2018-06-20 10:07:0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作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昆明的重要组成区县,晋宁区有许多历史文化文物印迹,被列为国家、省级、市县级的各级重点文物达38项,未列入级别但进入有价值保护名录的古建筑和遗址更是众多。

观点

一些文物和遗址只能“一锁了之”,另一些未列入保护目录的古建筑民居破烂不堪,这样的保护现状不算乐观。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日前,记者到晋宁进行了实地调查。

现状 众多文物遗迹“一锁了之”

云南文物资源丰富,据最近一次文物普查,全省的文物点达到1.4万多处,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机制平台,不少地区的国家级重点文物得不到合理的利用开发。日前,有市民反映,昆明市晋宁区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众多,但缺乏高级别的保护利用规划,很多建筑文物年久失修,特别是像石寨山那样的国家级遗址也未被合理利用,没有形成集保护、传承、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地。

记者在晋宁石寨山看到,看似不大的一座小山周围都是民居,山顶处不到2000平方米的地方用铁栏杆围住。进入该遗址的大门隐藏在村中的民居小巷内,这就是著名的古滇国青铜文化发掘地石寨山古墓群遗址。

据了解,晋宁石寨山古墓群自1955年被发现到1996年,专家先后对其进行了多次发掘,清理了战国晚期至东汉初期的古墓葬87座,出土青铜器物5000余件。考古显示,石寨山古墓群是滇王及臣仆的家族墓地,是滇文化的发源中心,是战国及汉代云南及西南地区文明史的象征之一,也是东南亚和世界文明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一处青铜文化遗存,为全国“十一五”“十二五”100处大遗址之一。2001年,石寨山古墓群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这样一处国家级的重点文物却多年来“藏在深山人未识”。记者经过一路询问,好不容易找到了遗址的大门,可惜大门被锁无法进入。据村民介绍,里面只有挖掘后留下的大坑,现已经长满荒草,进去也看不出遗址的痕迹。平时大门都是锁着的,想要进去参观得有区上和镇上的通知才行。几位慕名而来的本地游客抱怨道,想来了解一下滇文化的发源史,没想到却被铁门挡住了。

记者了解到,晋宁的许多文物保护单位都是“一锁了之”。如位于滇池边的昆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艺专旧址、清代古建筑金砂桂香阁、三多村关圣宫等情况均是如此。

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晋宁还有好多古建筑民居因得不到有力保护,一些已经破烂不堪成为危房,还有一些成为大众茶馆,面临损坏。

困难 文物点小面广难开发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据一位乡镇文化站的负责人介绍,经费不足是阻碍很多文物开展利用工作的主要难点。

据了解,晋宁每年文物保护经费有限,分到各处保护单位,每处平均不到一万元。捉襟见肘的经费连请专人看护文物都成问题,更谈不上开发利用。晋宁区相关文物保护部门负责人介绍,缺资金确实是影响文物开发利用的关键,但他们对这些文物还是尽力而为,所有文物都有请专人看护,特别是石寨山遗址,每年都请专人进行24小时看护。

然而,除了资金缺口,还有一个问题制约文物的开发利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石寨山文物级别高,但总的山体小(整个山60亩)开发面积只有3000平方米左右,其他山体都被民居民房包围,这影响了整体开发,导致其不可能像四川广汉三星堆(可开发面积300亩)那样进行整体开发。文物点小面广是制约开发的一个因素。其次,石寨山遗址一直以来都存在遗址面积认定不清的问题,直到去年,才认定了除了山体以外的3平方公里内都是滇人居住区。

晋宁的文物除石寨山遗址之外,其他文物也都存在点小面广分布太散的问题,不利于进行整体开发利用。全区38项文物分布在10多个乡镇里,有的乡镇只有一个文物单位,要打造成旅游景点,内容又稍显单薄,吸引力不够。

记者在文物较多的晋宁区上蒜镇看到,该镇8个文物单位,之间的距离都相隔较远,而且规模太小,如省级文物《观音洞壁画》和《北方天王摩崖石刻造像》都在上蒜镇观音山,一个在山前,一个在山上,两个文物之间的行车距离超过5公里。文物规模较小,约莫是一间房子大小的山洞里面有一幅石画和一个石刻。如果对其进行开发,可能对游客的吸引力也相对有限。

传承 保护利用应相辅相成

保护,缺少经费;开发,如何把握尺度?晋宁区文物保护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道,文物保护工作不单单是保护文物本身,还涉及防火、防潮、防盗和传承利用等多个方面,单靠政府落实的经费是远远不够的。

他认为,合理的开发利用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四川三星堆和晋宁盘龙寺的经验值得借鉴。盘龙寺从90年代就走开发利用反哺文物保护的路子,这些年盘龙寺没有全部依靠财政拨款,通过有效开发还增加了收入,不仅实现了对文物的保护,还完善了周边的配套设施,向游客传播了文物的文化内涵。石寨山遗址和晋宁的建筑文物在保护利用方面,是否也可以走这条路,值得好好研究。

2017年,晋宁抓住古滇文化公园建设的契机,申报石寨山古墓群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三五”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规划重点项目。该项目将涉及古墓群保护范围主体占地50亩,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用地28亩,基础设施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将建设游客中心、文物保护管理展示中心、复原展示保护棚和公共设施等游览展示中心,建设周期3年,投入资金1亿元。

该负责人认为,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为晋宁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申报提供重要支撑,还能带动周边文物的开发利用,为推动晋宁的文物保护和利用探索出一条新路。

云南日报记者 曾滨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