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怒江美丽公路串起美好生活
2018-06-19 09:37:3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初夏时节,站在怒江西岸眺望对岸,陡坡上的凤凰木花开得正艳。滔滔江水间,正在建设的小沙坝怒江大桥墩柱水中矗立。

“为了在雨季水位上涨前将桥梁的墩柱建好,我们日夜都在加紧施工。”小沙坝大桥施工人员向记者介绍,作为怒江美丽公路三座跨江大桥之一,项目建成后,小沙坝大桥将与碧福怒江大桥、达拉底怒江大桥一起,串联起两岸的公路。

长期以来,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制约了怒江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么多年来,我们就只有一条往外走的路,现在要修成美丽公路了,我们都盼望着早点通车。”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迪麻洛村村民梁新强说,以前因为路况不好,遇到赶集的日子常常堵车,从六库到贡山两百多公里的路要走上一整天。“因为山高路远,很多物资运到老百姓手里价格就翻了几倍。”

“无路可行,有路难行”是怒江州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2017年8月,怒江美丽公路正式开工建设,沿线各族群众对出行有了新的期盼。

“沿途打造慢行系统”“畅游两岸怒江花谷”“融入滇西旅游大环线”……怒江美丽公路由丙六公路改扩建、新建慢行系统、德贡公路续建、路域环境整治4个部分组成。主要公路部分将在原有公路国道丙中洛至六库上改扩建,从贡山县丙中洛镇出发,经贡山县、福贡县,止于泸水市六库镇,全线均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

“因为项目是在原有的老路上进行改扩建,一边施工一边保通使得建设难度增大。同时雨季自然灾害频发,也使得施工任务加重。”云南交投集团怒江美丽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波介绍,对于需要中断交通进行施工的工程,项目部采取夜间施工的方式进行,并见缝插针地同步推进德贡公路的续建工作。对沿线205处泥石流多发路段,将采用涵洞及桥梁进行跨越或采用棚洞、隧道来引渡泥石流,从根本上解决通行安全问题。

根据规划,怒江美丽公路将同时进行路域环境整治。拆除临江近2800户民房、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修复被破坏山体,对地质灾害点、河流、山洪沟进行治理,对道路沿线5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区进行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对沿途民房进行改造,并在公路沿线规划建设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镇等。“到时候自驾行驶在美丽公路上,不用下车就能欣赏到沿途的美景。”韩波介绍,“美丽公路还将专门建设贯穿全程的慢行道路系统。原则上与公路错岸布置,在满足自行车、步行、观景等功能的基础上,设置健康跑道、露天温泉、溜索体验等设施,适应康体、休闲、观光、探秘的功能需求。”

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63亿元,占估算投资78.19亿元的28.6%,预计2019年底完工通车。“该项目建成后,将助力怒江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对怒江州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怒江州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未来,怒江美丽公路沿线将实现“风光美、村寨美、生活美、环境美、线型美”的美丽公路建设发展目标。

云南日报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