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对策思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2018-06-19 09:15:0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和向群

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准确分析把握新时代内涵,全面执行党中央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战略,用积极姿态、积极思路、积极举措、积极行动、积极成效,科学谋划制订云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方案。

科学设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云南思路

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新时代新型老龄工作方针,从体制机制上打破制约影响因素,从发展核心要素上得到强力,从责任落实追究上消除阻力、从主体担当上形成合力。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问题导向的实践论、方法论,树立固强补弱、强基固本意识,一手抓补短板、强弱项,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强化精准施策,把老年人最关心最需要最直接的事做好做实,把影响最广最深最远的基础性、根本性、普遍性、紧迫性的事办好办实。要夯实制度基础,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抓好全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配套政策措施制定;强化教育引导,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培育积极老龄观,构建养老孝老敬老良好社会环境。要着眼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着力解决医养融合方面的难题,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推进医养服务深度融合良性发展。要坚持老龄事业产业两手抓、两手强的思想,发挥行政与市场在制度安排和资源配置中的两个决定作用,实现事业产业互补互助同驱共进,打造云南养生养老福地名牌。要从老年人基本生活、社保体系、健康保障、宜居环境支持、社会参与,促进就业、人力资源开发等角度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模式上构建优质有效服务供给保障体系,加速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量能力水平。

努力作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云南贡献

围绕中长期任务,突出刚性量化目标。至2020年,全省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不低于95%。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全省养老床位数达21万张以上,其中护理型养老床位达到30%以上。5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参加老年学校学习的老年人比例达到20%,社区(村)老年文体活动场所建有率达到80%以上。新建公共设施和养老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达标率达到100%,60%以上城市社区达到老年宜居社区基本条件,40%以上农村社区达到老年宜居社区基本条件。

围绕民生保障改善,突出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统筹兼顾各类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

围绕养老健康需要,突出医疗服务保障。老年专业医疗机构建设要进入各地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增加医疗机构老年病床位数比,鼓励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开设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特色科室,支持老年康复老年护理发展,开展合约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围绕老年人服务需求,突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整合利用,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鼓励老年人参加社区邻里互助养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改制转型,推动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达标升级改造和运营管理方式改革,推行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法人登记管理,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全域放开养老市场,加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

围绕老龄产业发展,打造经济新支点。完善老龄产业政策,利用特点优势,探索建立老龄产业发展基金和老龄产业财政分级补贴制度,建设一批老年服务产业园区和特色养老小镇,建设一批面向全省、全国和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养老服务基地,培育一批老年服务产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加快形成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引导老年人更新消费观念,促进老年消费市场繁荣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围绕精神文化建设,突出老年文体教需要保障。开展老年教育科研和老年教育教学,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手段办好远程老年大学,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加强优秀老龄出版物出版发行、荐读导读,开展伴读关爱活动。

(作者系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