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奏好调查研究“三部曲”
2018-06-14 16:08:4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一次成功的调查研究,必须奏好掌握实情、正视问题、推动落实“三部曲”,着眼解决问题,重在解决问题

李 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许多同志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成功的调查研究,必须奏好掌握实情、正视问题、推动落实“三部曲”,着眼解决问题,重在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必须勤于了解掌握一线的真实情况。为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与正确,避免工作失误,要求调查研究必须努力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做到主观与客观相一致。如何才能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在调研时机上,要坚持以随机调研为主,少一点提前通知,多一些不打招呼的“突访”,既可以察看实情,也可以减少对基层工作的干扰;在调研对象上,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减少层层陪同,直插一线、直面群众,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在调研方法上,努力做到能到现场不到会场,能直接交流不看书面材料,能蹲点调研不搞“车轮滚滚”,减少材料调研、会议调研和面上调研,并处理好调查与研究的关系,努力克服调查容易研究难的问题,善于从大量纷繁复杂的第一手材料中,做好“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透过现象认识本质,找出带规律性的东西来。

调查研究必须勇于正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调查研究过程中,在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发现了问题。因为,在真实情况中,既有成绩也有问题,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能否取得实际效果,关键在于对发现的矛盾和问题是退避三舍、绕道而行,还是不遮不掩、敢于正视。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精神,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揭露矛盾,并善于从自身问题找起,倾听人民呼声,接受群众监督。

调查研究必须善于解决各种突出的难题。实践告诉我们,抓工作落实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实际工作中,不存在脱离指导帮助的“调查研究”,也不存在离开解决问题的“工作落实”。工作中,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于那些在能力和权限范围内的问题,要随时发现、随时指出、随时解决;对于那些需要领导出面、统筹研究、部门协同的问题,要带回机关,及时报告,力求得到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支持,促成问题的尽快解决;对一些带政策设计、制度安排的倾向性、根本性问题和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写成调查报告,供各级领导在决策时参考。特别是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在调查研究中增强本领、寻求高招,注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好“桥”与“船”的问题,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把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分解细化成具体的目标任务、思路方法、具体举措,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从根本上夯实基层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组织基础。

(作者单位: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