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调研]坚定文化自信 引领农科创新

" />
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专题调研]坚定文化自信 引领农科创新
2018-06-13 09:05:4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王海燕 邓君浪 李复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价值体系和科学创造,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软实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担负着为云南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供科技支撑的重任,推进农业科研创新,不仅需要提升平台、队伍、成果等“硬实力”,还要更加重视理想、价值观、科学境界、文化氛围等“软实力”,切实发挥好“软实力”作用。为此,省农科院传承、创新、发展以农科精神为核心的农科文化,赋予农科文化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精神内涵,增强干部职工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为农业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建设农科文化,凝心聚魂强实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文化兴盛的支撑。一个单位的发展,不仅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省农科院只有切实加强农科文化建设,建立与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文化氛围,才能推进农业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农科文化为提升实力提供新保障。农业科研院所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主体,是提升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动力源。大力培育农科文化,有助于促进农业科研院所提升管理水平,增强凝聚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省农科院以科研为立院之本,确立了“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和区域特色的综合性、现代化省级农业科学院”的目标任务,通过农科文化建设,教育、引导科研人员为农业科技事业发展而奋斗。

农科文化为凝心聚力打造新抓手。农科文化赋予科研人员共同的目标、理想、志向、愿景,把科研人员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让科研人员在精神上寄托、情感上依恋、行动上忠诚于单位,把个人荣辱与单位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再加上相应的配套激励措施,能够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增进团结,形成创新合力。

农科文化为精神传承增添新内涵。在长期发展中,省农科院形成了服务“三农”、创新不懈的开拓精神,艰苦奋斗、永不停息的拼搏精神,栽培后学、甘为人梯的传播精神,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务实精神,取长补短、联合攻关的协作精神等。在传承和弘扬这些优秀传统精神的同时,省农科院与时俱进,制定了符合时代特征的院训“笃耕云岭、致惠民生”,形成了院歌《红土高原写风流》,组织开展了农科文化培育、农科精神大讨论活动、全院历史文化挖掘等工作,丰富了农科文化的内涵,增强了科研人员的创新责任和创新激情。

提升丰富内涵,创新发展显活力

进入新时代,在实践创新中,省农科院农科文化建设不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以及“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等时代元素,农科精神的内涵和外延得到进一步提升,对省农科院科技事业持续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全国1046所地市级农业科研院所综合实力评估中,省农科院6个研究所进入全国百强所,居西部省份前列。

把核心价值观作为农科文化建设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层面。省农科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注于农科文化建设之中,凝聚发展共识,发挥其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引导力,将其转化为科研人员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引导科研人员强化社会责任,报效祖国,造福人民,在引领社会良好风尚中率先垂范。

弘扬工匠精神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自信。“追求卓越、创新创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包含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精神特质,不仅制造业需要,农业科研事业也同样需要。在农科文化建设中倡导创新创造,有助于培养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坚定创新意志,为孕育创新成果、实现科研价值夯实基础。

以奋勇争先的担当引领农科文化建设。良好的精气神就是强大的战斗力,在农科文化建设中,科研人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苦干实干,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优势,推动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发挥导向作用,繁荣文化增动力

农科文化建设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脚踏实地,抓住重点,在创新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凝练、形成和发展。

抓导向。实践证明,发挥正确的价值导向是支撑文化建设的最主要因素。在农科文化建设中,最核心的是引导科研人员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自觉遵从价值规范及准则,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创造精神,为农科事业发展尽职尽责。如在农科文化建设中,要引导科研人员树立献身科学、服务“三农”的思想,激励科研人员努力攀登科学高峰,拓展研究领域。要发扬一流科研机构的科学精神,推进学术民主,形成崇尚创新、尊重人才、开放包容的良好风气。要培养科研人员高尚的职业道德,敬业、乐业、勤业、精业等。

抓载体。以制度建设、主题实践等为载体,深入推进农科文化的理念文化、创新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标志文化、环境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培养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增强凝聚力和团队精神,提高农业科研院所竞争力。如近年来省农科院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科技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等激励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干事活力,院所、职工获得国家和省的多项表彰、多个荣誉称号。

树典型。通过树先进、立标杆、抓典型,推动农科文化在干部职工心中生根开花结果。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省农科院形成了涵盖敬业、奉献、创新、求实、团结等关键词的农科文化,涌现出一批献身科研、献身“三农”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人物,激励着一代代农科人献身农业科研事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新时代“三农”工作。

(作者1系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作者2、3系省农科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