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征文
[理论纵横]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
2018-06-07 09:16:5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更好引领社会思想意识,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

作者:付治钦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思想引领新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主动积极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更好地引领社会思想意识,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造福边疆各族人民。

坚持做到政治性与新闻性相统一。正确处理新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关系,在兼顾新闻效果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果。在“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的自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把政治导向要求与新闻传播规律有机结合起来,寻求二者的契合点。不论政治导向还是新闻传播,都以公众为对象,在公众的思想意识中发挥作用。因此,深入影响公众、最大限度拥有公众就是政治导向与新闻传播的基本契合点。在现实中我们都有深切感受,谁的东西好听好看、谁抓住了公众的心,谁的粉丝就多、影响就大。主旋律搞得好听好看,一样可以吸引人,关键在于怎么表达。因此,占领舆论引导制高点,一定要在多样化、大众化上多下功夫,努力克服概念化、程式化的倾向。

坚持做到“主角”与“配角”相统一。“主角”与“配角”,事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责问题。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主角”,是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文化建设居其一;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重要任务。社会文明进步,更需要文化担当重任、唱好主角。这个时候,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及其工作者就是“主角”,必须承担起推进文化建设和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历史使命与责任。对于党的中心工作、对于各部门的主业来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又是“配角”。这个角色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种常态。“配角”,就是配合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当好“配角”,就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谋划、部署和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观大势、谋大事,努力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环境,助推发展;解疑释惑,促进和谐;塑造精神,引领价值。

坚持做到“虚功”与“实做”相统一。“虚功实做”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特点,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务实作风的集中体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通过人的思想观念、精神活动发挥作用。这个过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从表面上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软任务”,但容不得半点马虎、懈怠。思想的影响和植入更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有“滴水穿石”的劲头,坚持软任务硬操作,“化虚为实”“柔中见刚”,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目标、要求分解细化为可以抓在手上的一项项具体任务,抓出实效。“虚功实做”需抓实举措,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具有典型意义的小事例、小角度揭示和折射社会生活,做到“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明确工作的实施步骤和推进措施,规范工作流程,细化量化各项指标,及时总结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巩固扩大阶段性成果。“虚功实做”重在落实,建立健全促进落实的体制机制,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和效果评估、激励约束机制,使各项部署、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做到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统一。善于抓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从矛盾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选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首先,抓典型。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具有示范引导作用,及时培养、树立、宣传典型是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有效途径。其次,抓载体。好的载体是推进工作的有效抓手,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和特点的活动载体,不断创新完善载体内容和形式,可以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第三,抓创新。抓好理念创新,把握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新变化新趋势,适应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传播要求,树立大宣传理念。抓好手段创新,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具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抓好基层工作创新,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线,使人、财、物向基层一线倾斜,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基层创新创造。

(作者单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