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 凝聚云南发展的磅礴力量
2018-06-07 09:14:5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发展篇章

作者:王永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我们要大力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发展篇章。

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思想,推动实现兴滇富民

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社会与人类自身的能力,是满足人们生产与生活需求的基本条件,是创造社会财富、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重要源泉。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变革生产关系、推动社会发展、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根本路径,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社会生产力总体跃升的新思想,揭示了发展生产力有助于实现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意义,开拓了注重全面改革与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立场和原则是解放生产力的新思路,指出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发展生产力的新要求,从而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行动指南。

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思想,立足发展不足这一最大省情,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以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为基础、以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为导向、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动能、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先导、以充分利用资源特色优势为竞争力,积极化解经济总量不大、转型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高、发展活力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特色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的难题,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量质双升,推动实现兴滇富民。

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推动实现云岭大地绿色崛起

自然是人的无机身体。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审视了自然与人、自然与社会以及自然与生产方式的关系,初步构建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这种思想指出:自然具有早于人类存在的时间先在性,从而承认了自然界的物质本体论地位;自然具有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物质基础性以及人与自然统一于人类实践中的共存整体性,从而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自然界的当代危机根源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从而强调了实现自然与人和谐共处必须废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主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对自然与中国梦、自然与生产力以及自然与制度的关系的考察,指出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强调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即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提出了制度与法治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可靠保障。这些观点推动形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是指引“十三五”乃至今后长时期内生态环境开发与保护的理论指南。

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与人的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要求,推动绿色生态特色优势成为生产力发展新动能,通过加大生态治理和保护力度、加快绿色产业发展速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推动实现云岭大地绿色崛起。

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关于幸福生活的思想,推动实现云南人民美好生活

幸福生活是从古至今人们追求的终极目标。马克思、恩格斯在继承前人思想的基础上创立了科学的幸福观,指出人的幸福观是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是一个取决于生产力发展程度的现实性过程,是一个从片面发展到全面发展、从自由匮乏到自由充分的历史性过程,是一个包含政治解放、经济解放到精神解放的阶段性过程。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把推动实现人的幸福生活内化成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推行了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建构了发展的目的是人民、发展的主体是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凸显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显著标志,强调了对“四个自信”的坚持,从而引领中国人民从已经实现“站起来”的政治解放、总体上达到“富起来”的经济解放,积极走向“强起来”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开启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幸福生活的思想,立足民生事业短板、基本公共服务不足这一省情,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大力繁荣传统优秀民族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云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推动实现云南人民美好生活。

(作者系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