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资料]抗战期间昆明地区的高等教育
2018-06-06 09:36:1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1946年5月3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中国文学系全体师生合影

东陆大学校门

作者:段之栋

1937年前,昆明地区只有一所综合大学——省立云南大学。这所大学是1922年由时任云南督军兼省长的唐继尧出资创办的私立大学,最早定名为“东陆大学”,1934年改为省立云南大学。1937年抗战军兴,云南成了大后方,省主席龙云延聘著名数学泰斗、教育家熊庆来出任云南大学校长。经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翌年学校由省立云南大学成为国立云南大学。1946年,英国《简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把云南大学列为中国15所著名大学之一。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许多著名大学迁到云南建校,据云南省教育厅统计,迁滇的大专院校除西南联大之外,设在昆明地区的还有同济大学、私立北平中法大学、国立体育专科学校、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正医学院、唐山工学院、上海医学院。这些学校迁到昆明后,因条件各异,并限于经费、校址、设备、师资等困难,大部分暂时停办、合并或迁往他地,只有西南联大和中法大学在昆明的时间较长。此外,还有国立中山大学(迁澄江)、华中大学(迁大理喜洲)。总之,抗战8年期间,云南先后接待了10多所高校迁滇办学,使云南一度成为全国高等教育中心之一。

今年是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关于这所大学的相关资料及文字甚多,在此不多赘笔,只谈谈我亲眼所见的情形。我当时在南菁学校读小学(校址在今云南民族大学内莲花校区),学校离西南联大不到500米远,经常和一帮同学到联大去玩,到该校小卖部去买东西吃。出于好奇,也经常在校内游逛、参观,只见学校的房子都是平房,没有大楼,而且房子都是土坯墙,少数是铁皮房顶,多数是茅草屋顶,比起我们南菁学校来真有天壤之别。学生上课坐的是“火腿凳”,就是在木靠背椅子的右边安装上一块形状像火腿的长条木板,供写字、放置书籍之用,椅子的靠背也是用几根木条钉成的。记得当时凤翥街、龙翔街、文林街一带的茶馆里,经常都可以看到穿大褂、带三角校徽的联大学生坐着喝茶、看书、写作,甚至还有不少女生。这在当时可以算得上昆明大西门外的一道风景线。这些亲历亲见的情景,我至今还记忆犹新,挥之不去。

和西南联大一样,私立中法大学也在昆办学达8年之久。这所大学创办于1920年,创始人是蔡元培、吴玉章等人。陈毅、李富春同志都曾在这所学校深造过。中法大学分海外部和国内部,国内部先名北京中法大学,后改名北平中法大学,海外部名为法国里昂中法大学。两部均互派老师执教,国内部常选派学生到海外部留学。抗日战争初期南迁昆明的是该校国内部,1938年在黄土坡购地百余亩新建校舍(其校址今为云南省工青妇干校所在地),1939年开始在昆明招收新生。

中法大学(国内部)共有文、理两个学院,文学院设文史、法文、经济等系,并办有附属中学——中法中学。到该校执教和兼课的均系著名专家、学者、教授,该校虽系私立大学,但教学质量很高,8年抗战期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当时该校由于国内部迁移到昆明的关系,海外部学成归国的同学,多数都来到昆明,分布在学术界、教育界、医药卫生界、科技界任职、任教,尤以在医药卫生界人数最多。如范秉哲任云大医学院院长并开办慈群医院,杜棻回国后继任云大医学院院长并开办云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今为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李枢、外科专家蓝瑚到云大医院担任医生。还有金琼英(女)、张若名(女)、赵雁来、王士魁、卫念祖、杨堃等到云南大学执教。赵雁来担任化学系主任,开办大利化工厂。他们作为名教授,深受学生爱戴。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在云大中文系读书时,张若名、金琼英分别讲授欧洲文学史、形式逻辑,二人的课都讲得非常生动精彩。抗战期间该校国内部文史系毕业的杨明,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云南省文化局副局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他是剧作家、戏剧理论家,整理、改编过不少滇剧、花灯的传统剧目。我从云南大学毕业后曾在云南省文化局工作,他是我的直接领导,对我帮助很大。后来他曾任省文联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员会主委等职,2005年逝世。

1946年8月,中法大学复员北迁回到北平,附属中学仍留在昆明,改名为昆明中法中学。1950年5月,云南省人民政府接管了这所中学,定名为昆明第五中学,学校迁往大观路新址。

1940年7月,云南省立英语专科学校在昆明成立,9月正式招生上课。该校为省教育厅委托中国英语正宇学会(1938年春迁到昆明)代办,目的是为云南培养英语人才,充实中学英语教师。该校办学地址几经变迁,但都在昆明市区,有一段时期是在兴隆街(此街今已经不存)。1949年11月,该校分别并入云南大学和昆明师范学院(今云南师范大学)。

(作者单位: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图片提供:耿嘉)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