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强化责任担当 自觉接受检验
2018-06-06 09:10:1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评论员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对我省进行环保督察“回头看”,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深刻认识中央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迎接环保督察“回头看”作为促进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全面配合、全力支持、全程服务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工作,进一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确保环保督察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对于云南的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次环保督察“回头看”,是中央环保督察组2016年对云南环保工作进行督察后的再次检查指导,必将帮助和促进我们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

环境保护不仅是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环保督察中指出的突出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不少差距。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守纪律、作表率,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对标对表督察“回头看”各项要求,严肃抓好落实。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细致排查,把所有问题梳理清楚、建立台账、拉出清单,拿出过硬措施强力推进、一抓到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于新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动真碰硬解决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是对我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次检验和促进。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接受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加快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步伐,全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让彩云之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