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口岸通关便利化步步升级——
“刷脸”通关见证开放步伐
2018-05-31 11:35:0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陇川县章凤镇迭撒村姐列小组的傣族大姐安品, 一早就来到章凤口岸边民互市交易大厅。她走到智能自助申报终端机前,熟练地把身份证放上扫描区,抬头拍照,按压下指纹,半分钟内就完成了一笔交易申报。

“海关的高科技,又快又好又方便。”安品说,申报智能化,花费的时间比以前少了不是一点半点。“现在参加边民互市既不耽误家里的农活,还可以赚钱,我们边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安品所说的高科技是今年5月在章凤口岸、孟连口岸先行试点应用的边民互市系统边民备案人脸识别功能:边民在先期完成个人身份证、指纹、面部照片等信息录入后,现场申报可以“刷脸”“秒报”。

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口岸通关便利化的一个例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口岸通关提速明显,企业和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了科技化通关带来的便利。

昆明海关技术处副处长王朝勇介绍,曾经边民互市交易申报需要纸质单据、手写填单,有的边民文化不高,申报困难不小;手填单证出错率高,窗口排队办理花费时间多。为使更多边民便捷地参与到互市贸易中,昆明海关于2003年推广了第一代边民互市系统,2016年以来进一步以指纹识别、电子卡口、自助式申报终端等技术和装备推行无纸化通关改革,2017年,边民互市信息化系统已覆盖全省。

目前,正常情况下每车边民互市货物20分钟内便可完成全部通关流程,通关时间缩短近70%。近3年,云南省边民互市贸易值年均增长率达37.84%,2017年边民互市进出口总值达199.5亿元。今年内,人脸识别功能还计划在云南16个边民互市点全面覆盖。

“我们公司2001年成立以来,进出口货值不断增加,去年达到8亿元。业务的发展,与口岸通关提速关系很大。”瑞丽市大通实业有限公司报关经理刘安凯说,这得益于信息化改革。现在,报关不必再打印纸质单据到现场递交,只需将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录入到海关系统即可,海关的通关指令也通过网络传达,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坐在办公室,花10多分钟就可以完成。与此同时,口岸现场也从人工查验变成电子设备查验,效率进一步提高。

节约的分分秒秒都是效益,对于农产品来说更是如此。近年来,云南省引进了一系列高端检测设备,并针对进出口农产品改进了检测方法,建立了同时检测254项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目前平均检测时限为2个工作日,口岸现场的快检实验室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快检快放”。

东南亚国家的西瓜、菠萝、火龙果等从云南口岸加速通关,然后运往全国各地,与此同时,云南特色农产品的出口之路也更加快捷。

春天国际农业集团在昆明、玉溪、红河等地建有蔬菜基地,蔬菜产品受到东南亚、欧美等市场欢迎。“10年前,需要提早三至五天甚至一个星期准备报关,现在只要提前一天就可以。”对于近年来通关速度的提升,公司董事长彭国华很有感触。

科技的威力还体现在集装箱、车辆通关方面。去年9月,腾冲猴桥口岸的H986大型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PVS450小型车辆检查系统通过海关总署验收,这也是云南口岸第一次同时配备这两套系统。它们通过对集装箱、大型货车、小型车辆进行扫描成像、查验,变传统的“翻箱倒柜”式查验为“非侵入”式查验,大幅减少了拆装箱作业量。

2017年底,云南省16个口岸22个作业现场实现了卡口联网100%全覆盖。进出境货运车辆的信息通过与监管场所卡口联网,在监管场所卡口处可由系统自动完成车牌识别、重量比对、单证验放等手续,自动放行。

在多方面合力的作用下,今年1月至4月,昆明关区进口海关通关时间为5.95小时,比全国同期快2.51小时;出口海关通关时间为0.25小时,比全国同期快0.71小时。

持续增长的进出境客流量也需要通关技术革新优化。1985年,昆明机场海关旅检现场装备使用首套X光机电子扫描设备;如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已经运用到云南各口岸的旅检通关现场。其中,闸机式智能查验通道可以在数秒内完成旅客身份信息提取、人像采集、红外体温检测、医学排查、核生化监测等工作。“通关真是太便利了。”很多旅客都这样说。

云南日报记者 刘子语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