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干部要发扬“狮子”般的精神
2018-05-28 11:02:36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李祉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进一步深入人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也逐渐浮出水面。改革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不行;脱贫攻坚要的是担当作为,不苦干实干也不行。不仅如此,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我们还有许多“腊子口”要征服、许多“娄山关”要攻克,可谓“道阻且长”。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于进一步调动、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是在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古人云:“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毫无疑问,在如今这个催人奋进、大有可为的时代,党的事业、人民的福祉、国家的未来,除了继续提倡“老黄牛”精神外,迫切需要把“庸吏”果断调整下去,把一大批有魄力、敢创新的“狮子型”干部充实上来,团结带领群众披荆斩棘、“开疆拓土”,“狮子型”干部是时候击水中流、一显身手了。

培养“狮子”精神的干部,制度建设是关键。一方面,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切实贯彻好督查、问责等条例,让尸位素餐者退位让贤,让文过饰非者再无市场,打造庸者下能者上的健康选人用人格局;另一方面,要积极落实中央出台专门《意见》,细化激励干事、包容失误、鼓励担当的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确保“狮子型”干部在干事创业、闯关涉险时有底气而心无旁骛、有定力而义无反顾,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打造干净的创业环境。

培养“狮子”精神的干部,要从干部自身抓起。有如狮般个性鲜明。为人要正直,敢抓敢管,主动作为,敢于超越,用狮子般的力量去奋斗,努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永葆敢于“杀出一条血路来”的魄力。特别是党政机关“一把手”,更需充分发扬狮子精神,驾驭全局、敢抓敢管。要如狮群般精诚团结。《意见》的出台,为敢于创新、踏实肯干的干部提供了大好机会,但干事创业不能靠单枪匹马,要像群居的狮子一般,戮力同心、精诚协作。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党的事业更应充分发挥团结精神,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以大局为重、走群众路线,绝不因谋局部而误全局,绝不因个人得失而伤及鱼水情谊。要如狮般保持警惕。“狮子型”干部不同于爱搞花架子的“孔雀型”干部,也不同于文过饰非、敷衍塞责的“鸵鸟型”干部,他们需时刻把牢可容的“边线”和不容的“红线”,时刻警惕理想信念是否动摇、宗旨意识是否淡化、干事激情是否减退、履职本领是否欠缺,以避免恃才自傲,滋生个人主义。如此,才能干成事、不出事,革命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作者单位: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