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找准了新时代历史发展的新动力
2018-05-28 10:17:56   来源:红旗文稿
分享至:

作者:张巨成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出的新的科学分析判断,找准了推动我国新时代历史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历史的发展有力地证明: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是历史发展的动力。

春秋战国时期,分裂割据严重地阻碍了各国之间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与交流。这样的形势,决定了当时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分裂和统一的矛盾。在这个时候,只有统一中国才能促进历史的发展进步,才能促进中国文明的发展进步。秦始皇顺应历史潮流,抓住并解决了当时的社会主要矛盾,统一了中国,结束了分裂割据状态,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这对于我国历史的发展,有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社会中,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历史发展的动力,是相互交错、经常变化的。宋、元、明、清各朝建立以后的一段时间,都出现过经济繁荣时期。是什么力量推动出现经济繁荣呢?很明显,在新的社会制度产生以后的一段时间里,社会主要矛盾和历史发展动力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即进行生产斗争。这个时候,人们对历史的伟大创造和推动作用,主要表现为在新的生产关系条件下,发展生产力,发展文化,发展科学技术,推动历史的发展进步。同时,也只有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和前提下,人类自己才能得到解放,用物质力量去砸碎旧的统治,改变旧的社会价值观念、旧的思维方式、旧的行为方式、旧的情感方式,促进人类进入新的文明形态。

在新制度的上升阶段,推动历史前进的主要动力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生产斗争。在这一点上,历史提供了大量例证。我国古代夏、商时期出现的生产发展情况,西汉初期的“文景之治”和唐朝的“贞观之治”出现的经济繁荣,都有力地说明,在新制度的上升时期,推动历史前进的主要动力是生产斗争、文化革命、科技创新,即对这些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

在中国近代史上,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关系呈现着非常复杂的情况。 1840年的鸦片战争,是中国由封建社会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一个历史转折点。毛泽东说:“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些就是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乃是各种矛盾中的最主要的矛盾。”(《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31页)在近代中国社会中,只有解决了这些社会主要矛盾,才能推动中国社会向前发展进步。解决这些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活动,才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直接动力。

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大举入侵,使中国的各阶级各阶层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险。中华民族与日本帝国主义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正是根据这种社会主要矛盾的转移,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中国共产党抓住了中华民族与日本帝国主义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坚韧的努力和斗争,唤醒了千百万群众,团结了全国的抗日力量,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中华民族抗日运动,在抗日战争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1956年9月,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分析了我国形势的新变化,分析了国内的阶级状况,指出了国内的主要矛盾,规定了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实质,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也就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198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完整地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会议强调指出,我国从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十三大报告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做出了判断:“我们在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还会长期存在,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为了解决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就必须大力发展商品经济,提高劳动生产率,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即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解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抓住并解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文化有了巨大发展进步,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国内生产总值自 2010 年开始稳居世界第二位,货物进出口和服务贸易总额均居世界第二位,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分别居世界第二、第三位,制造业增加值连续 7 年居世界第一位,基础设施建设部分领域遥遥领先,高速公路总里程和港口吞吐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工农业生产能力大幅提高,220 多种主要工农业产品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一位。然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很多方面非常突出,经济社会某些方面的发展、建设很不足。我国现在农村还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城市也还有很多困难群众。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差距仍然较大,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实体经济还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很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现阶段各种矛盾交织的主要根源,是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认真对待、准确把握、妥善解决。

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必须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处理好社会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关系,处理好社会主要矛盾和社会基本矛盾的关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