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2018-05-18 10:31:47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3、发挥引领作用不是谋求世界霸权,而是在倡导、带动、推进等方面积极作为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世界担当的大党,但却不是一个谋求世界霸权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明确宣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因此,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引领作用,不是颐指气使支配别人,更不是唯我独尊称王称霸,而是积极履行使命、责任和担当,主要是在提出倡议、自身带动、着力推进上积极发挥作用。

所谓提出倡议,就是适时提出人类社会发展中具有普遍价值的思想理念,发挥导向作用。思想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旦被认同和掌握,就会成为全球共享的“思想红利”,成为凝聚引领人类变革的强大力量。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等全球治理新理念,得到世界各国政党广泛赞同和运用,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视为“解决全球难题的治世良方”,体现了思想理念对于改变世界的强大威力。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站在全球高度把握时代脉搏和世界前进的方向,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顶层设计、发展战略、路径选择、难题破解等,及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倡议,使人类命运共同体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所谓自身带动,就是要在实践中率先垂范,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参与,对此不仅要有思想理念指引,还要有实际行动带动。自身不正,其令不行。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成为先行者,一方面,要搞好自身的改革和发展,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同世界各国分享;另一方面,要带头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和平安宁、世界共同发展、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通过示范作用和行动引领,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所谓着力推进,就是通过创设机制和搭建平台,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开拓前进。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中国共产党倡导召开首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进行深入坦诚对话,并形成了《北京倡议》,成为构建新型政党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机制和载体。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发展中,中国共产党仍要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还要针对发展进程、面临挑战、作用发挥等探索创设新的平台机制,完善运行机制,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作者:张献生,系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8日 05版)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