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系列谈]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2018-05-18 10:03:2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南 风

建立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是推动农村和谐发展的基础与保障。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好乡村振兴的善治之路。

乡村善治,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要大力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增强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使之成为带领群众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保证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乡村善治,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基础作用。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不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引导村民提高自治水平,实施村务工作民主决策、公开监督,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培育引导农民树立现代价值观念和法治意识,严打农村黑恶势力,整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确保乡村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乡村善治,须重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纽带作用。要着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各种社会服务组织,统筹配置农村公共资源,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全力决战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这是古人的善治之道,我们要推陈出新,实施善者治理、善意治理、善态治理,把治理有效作为加强农村发展的重要保障,确保乡村善治之路越走越宽、善作善成。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