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红土地上孺子牛
——追记东川区扶贫干部吴国良
2018-05-17 10:21:1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心系群众,动真情扶真贫

“这就是吴书记啊!太可惜了。”晚上听大伙讲起吴国良的事,62岁的罗天存赶紧拿出手电筒,去看脱贫攻坚明白卡上贴着的照片。

罗天存是吴国良的帮扶对象,平时只有老两口在家。老人说:“他经常来帮我家呢,每次路过都会问我房子怎么样?身体怎么样?年纪轻轻的,怎么就不在了呢。”

中河村孟树奎家,也是吴国良的帮扶对象。吴国良不仅帮助他们盖起了房子,还用心关怀两个孩子,要么帮助解决读大学的助学贷款问题,要么带到镇上实习并自己出钱给实习补贴。“这么好的一个人走了,我们好心疼。”讲起吴国良帮助家里的一桩桩、一件件,孟树奎的妻子很难受。

这就是吴国良,对于贫困群众,总是用心用情帮扶,老百姓都记着他的恩情。

杨燕华总是想起过去的事。他说,吴国良想方设法为村里修通了大伙盼了多年的灌溉沟渠,修好后担心没人管,又决定分段分片进行管护,管护的工钱也是他想办法解决的。在他看来,吴国良不仅是村党支部书记,更在镇上担任要职(指吴国良先后担任镇党政办主任和扶贫办副主任),有忙不完的事情,如果不是关心群众疾苦,村里的有些事是完全可以不用管的,但他却始终把大伙儿装在心里,样样都做得很好。

“盘龙区的两名扶贫工作队员来这里驻村,吴国良为了照顾他们的生活,在村委会建起了食堂和洗澡间。”吴国良的细心周到,让佟云明感触颇深。

去年7月份,中河村村委会主任辞职,吴国良便书记、主任一肩挑。“他鼓励我说只要用心为老百姓做事,就一定能把工作干好。”今年3月15日,何发瑞当上村委会主任助理,开始了与吴国良短暂的共事时光。在他的印象里,“吴国良干起活来,不分时间。”

不分时间,让吴国良把一切都献给了扶贫事业;不分时间,又让他和家人缺失了普通人家的那份温情。

郭瑞告诉记者,吴国良的父亲是一名老村干部,现任达朵村监委会主任,年近60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母亲是一名不识字的农村妇女,身患肢体二级残疾依然自食其力。妻子是镇上一名普通职工,在弯腰树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因工作繁忙两人聚少离多,结婚4年一直未生育儿女,本打算“干完扶贫就要孩子”的。

出事那天,吴国良一行到大地坡村、达朵村、洒海村和三家村4个村子检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兑付情况,其中一户建房户就在他家门口。母亲让他回家吃饭再走,他却只留下一句话:“不回了,事情多,还要去下一个村。”

“吴国良同志的事迹让人感动,他的精神催人奋进,是我区扶贫干部中的先进典型。”东川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吴国良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东川扶贫干部忠诚敬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克难攻坚、勇挑重担的坚强毅力,苦干实干、勤政务实的优秀品格,全区上下将以他为榜样,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第一场硬仗。

云南日报记者 茶志福 熊明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