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做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2018-05-17 09:56:0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

作者 张德兵 云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信仰、是力量,更是开启新篇章的武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今天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仰、坚守信念,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拿出更多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学习、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常学常新。”面对马克思主义这样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的宏大科学理论体系,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就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它必然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类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地得到充实、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在探索真理的过程当中,马克思非常严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恪守学术道德,踏实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指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做奋斗者,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勇于开拓,顽强拼搏。不断学习、练就本领,坚持知行合一,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