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哲]官渡古镇妙湛寺金刚塔
2018-05-17 09:51:0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李志梅 昆明市官渡区博物馆

昆明市官渡区官渡古镇广场中央的妙湛寺金刚塔,全用砂石砌成,原为佛教寺宇妙湛寺建筑群落的组成部分,故旧称妙湛寺石塔,是官渡古镇标志性建筑。又因塔的基座四面皆有券洞可穿塔心而过,俗称“穿心塔”。金刚塔的名称,是1965年公布其为云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开始使用的。妙湛寺金刚塔形制独特,雕刻精美生动,堪称国内金刚宝座式塔中之上品,在我国现存的10余座古代金刚塔中,它是建造时间最早,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1996年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妙湛寺金刚塔始建于明代天顺元年(1457年),至今已有560多年的历史。史料记载,此塔是在明代云南总兵沐璘的倡导下,由镇守云南大监罗珪出资兴建。据现存的《新建妙湛寺石塔记》可知,建造石塔的主要用意,在于顺应民俗,崇尚佛教,因俗为化而以不治治之,祈愿政通人和,亦有标榜政绩的意思。塔基座券门上端嵌砌一匾额,上书“功德宝塔”四字,也可证明建塔目的是“造功德”。

妙湛寺金刚塔高16.05米,可分为两部分:下部是高大的基座,上部矗立5塔,主塔高大居中,4小塔小巧玲珑分立四角。基座为方形须弥座式,边长10.4米,高4.7米,下部中空,四面各辟有一券门,呈十字形相通,可过行人车马,基座中心顶端嵌一铜质金轮,上铸佛像9尊,一尊居中,其余环列,每尊以菩提树相隔。

主塔居基座正中,由塔座、塔身、相轮和塔刹组成。塔座呈正方形须弥式,边长5.5米,高2.7米,四角各雕力士像一尊,东、南、西、北四面都有雕刻,每面3幅,共12幅,两侧为金刚界“五部佛”之佛座,东狮、南象、西孔雀、北伽楼罗。每面正中分别雕刻“五部佛”之念珠宝珠、莲子、金刚子等。须弥座之上是塔身,依次往上是七重莲瓣形制的覆莲座、覆钵式塔肚,塔肚四面正中各辟一龛,内供佛像一尊。相轮部分包括塔肚以上的平台、小覆钵、仰莲和由十三层圆盘堆叠的“十三天”,再上还有铜制的圆柱形华盖,华盖上有四天王小铜像,分立于东西南北四方,华盖沿垂铜制镂空的流苏和小铎八件。再上为塔刹,由宝座、覆钵、仰莲、塔肚、摩尼珠和宝瓶组成。由以上结构可以看出,妙湛寺金刚塔是据佛经金刚界之五部而建造,主塔实际上就是一座小型喇嘛塔。

四座小塔形制一致,都由须弥座、塔身、相轮和塔刹组成。小塔下为方形基座,边长1.4米,高0.75米,基座上为方形须弥座,其上为三层,方涩之上依次为覆钵、仰莲、八角形石板、八面形石柱,柱顶上置一平板,板上置一座小巧的石雕庑殿,殿顶安葫芦形宝瓶。

主塔与4座小塔比例协调,但形制有别,且富于变化。主塔采用的是覆钵式塔(俗称喇嘛塔)式样,小塔则采用了类似墓表的纪念性石柱式样。在佛塔建筑上采用纪念性石柱,并将其与喇嘛塔式样结合起来的做法,确属少见,这是妙湛寺金刚塔的独特之处,对研究云南佛教传播史有极高的学术价值。总的来说,妙湛寺金刚塔布局匀称、造型别致、结构精巧、雕刻精湛,无论是主塔须弥座上的坐骑动物,还是金刚大力士、佛龛中的佛像,雕工都极为精细,铜铸华盖上手持各种法器的四大天王,塔基顶部中心嵌砌的铸有9尊佛像的铜质金轮,铸刻也极为精美,这些雕刻所表现的正是佛教金刚界五部的内容。可以说,妙湛寺金刚塔既表现了佛教密宗的内容,又保留了早期喇嘛塔的特点,是古代佛教文化的一座艺术丰碑。

历史上,妙湛寺金刚塔曾多次修整,但基本上仍保持着原状。清代初年的一次地震,4小塔被震落,受损严重,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由当时的昆明县令罗国珍重修。近代以来,由于滇池水位不断下降,金刚塔又建在贝丘文化遗址之上,地层松软,下沉非常严重,到1980年,整个下沉已达1.6米。官渡区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保护,清除塔基的淤泥,疏通排水管道,加固塔基,浇筑水泥地坪,划定保护范围,修建保护围栏。1992年,再次对金刚塔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拆除了旁边的饭店和部分民房。但这些措施,仍难以阻止金刚塔继续下沉,此时的金刚塔已开始出现倾斜。

2001年,为彻底解决金刚塔塔基渗水和塔体沉降、倾斜、风化等问题,官渡古镇恢复建设指挥部采用了文物修复专家提出的基础托换、整体顶升的设想,委托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实地勘查,编制了《昆明市官渡区妙湛寺金刚塔整体顶升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并获批准。2002年7月12日,这座重达1350吨的石塔被成功整体顶升2.6米。整个顶升的过程,金刚塔私毫无损,倾斜得到纠正,风化的外表也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得到修复。金刚塔从此获得新生,重现昔日风采。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