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哲]“如闪电之耀亮”的先驱张伯简
2018-05-17 09:51:3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发的张伯简光荣纪念证

张伯简为革命事业献出了毕生精力,他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胜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哲学

1925年1月,张伯简在共青团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后又担任团中央工农部主任兼《平民之友》编辑及“非基督教部”主任。“五卅”运动中,他直接参加了斗争最激烈的沪西纱厂工人的战斗行列,参与建立上海总工会,积极投身到反帝爱国运动中。他以《热血日报》为阵地,宣扬反帝爱国的正义思想,为革命呐喊助威。

1924年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广东成为全国国民革命的中心。为了大力发展工农运动,中共中央加强了对广东革命运动的领导,陆续调派干部到广东工作。1925年下半年,张伯简奉命赴广州任中共广东区委军委书记。中共广东区委军委又称军事运动委员会,它成立于1924年冬,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个领导军事工作的专门机构,第一任书记为周恩来。当时,为了培养工农军事干部,中央即指令全国各地党组织选派青年到黄埔军校学习。军委接区委通知后,张伯简即开展送接工作,为中共培养工农军事干部、输送党团员学员到黄埔军校竭尽己力。

在任广东区委军委书记的同时,张伯简还兼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并负责《工人之路》的编辑出版工作。1926年,毛泽东主持广州第六届农讲所时,聘请张伯简为教员。为了革命斗争的迫切需要,张伯简日夜奔忙于军运、工运等项工作。在长期的革命活动中,张伯简生活简朴,如他初到广州时,由于区委的活动经费没有来源,党员连吃饭的钱也没有,他和同志们只能经常在街边“斩四两”(广东俗语,即在街边买熟蕃薯当饭吃),或在酒楼门口买“百鸟归巢”(即泔水剩饭菜渣)吃,繁重的工作和长期营养不良,导致他健康状况日益恶化。

1925年6月,广州、香港工人,为了支援上海人民“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在张太雷、邓中夏等人领导下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这次罢工持续了16个月,是20世纪80年代以前世界工运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大罢工。张伯简也投身到这次罢工斗争的组织、筹划、宣传等工作中,不知疲倦地拼命工作。1926年8月,张伯简病倒在罢工斗争的第一线上,党组织立即送他到当时医疗条件最好的珠江颐养园医院抢救。周恩来十分关心张伯简的身体健康,派人协助接卸张伯简的工作,减轻他的精神压力。周恩来、陈延年还在百忙中抽空到医院看望,但是,终因医药罔效,回天无力,张伯简竟在火热的战斗岗位上长逝,时年28岁!

抗战后期,党组织对革命烈士进行调查登记时,周恩来亲笔为张伯简填写了一份牺牲干部登记表,表达了党和人民对他无限的怀念。

革命先烈永远活在我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伟大事业中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和实践检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绽放出了愈来愈旺盛的生命力。那些为了革命理想而献身的人们,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纪念张伯简同志诞辰120周年,就是要学习他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和前途,并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怀;就是要学习他追求真理、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非凡勇气;就是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热爱家乡,关心家乡的大美情怀。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张伯简等革命先驱为之奋斗的道路越来越宽阔,他们永远活在我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伟大事业中。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