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哲]“如闪电之耀亮”的先驱张伯简
2018-05-17 09:51:3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1943年毛泽东委托胡乔木搜集《社会进化简史》

张伯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驱者之一,在史学研究上具有开创性的时代意义

1922年底,张伯简赴苏联参加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之后入东方劳动大学学习。经过两年多的系统学习,逐渐成长为一个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马克思主义者。

1924年秋,张伯简回到远别5年的祖国,担任中共中央出版局首任书记。那时,他看到我国的理论界和史学界,还没有人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来全面地研究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而原有的几本有关社会发展历史的著作,其中许多论点也不尽如人意,有的甚至尚有谬误,急需加以更正。为使马克思主义得以在中国广泛传播,用以启迪和教育青年,他一面坚持参加和领导革命斗争,一面挤出时间进行研究和写作,编著出版了《各时代社会经济结构原素表》一书,详细分析和说明了从原始社会到共产主义社会各个历史阶段经济基础的构成,以及对上层建筑的决定性影响。这本著作一经问世,就引起中国理论界和史学界不少知名人士的极大关注。当时此书十分畅销,后又多次重印,因而引起了反动派的恐慌,把它列为禁书。

1925年,张伯简又编著了《社会进化简史》一书,于1925年在上海、广州等地印刷出版。此书堪称我国最早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阐述社会发展史的重要理论著作之一,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宣传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中起过重要作用,填补了用唯物史观系统地来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空白,在史学研究上具有开创性的时代意义。

1926年,毛泽东看到《社会进化简史》后称赞说,这是一本人民需要的书,革命需要的书,对中国的革命斗争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他立刻聘请张伯简为自己主持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员,并把《社会进化简史》列为主要读物发给学员学习。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物质条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苏区中央出版局又重印了这本书。

1943年,毛泽东在延安收集国内外出版的唯物史观和社会发展史著作时,专门写信要秘书胡乔木查找该书,并通知全党在整风运动中必须加以学习。1950年,毛泽东曾经要求身边工作人员,读书要博览群书,不能光读外国人的书,中国人写的马列主义的书一定要看,并专门提到《社会进化简史》,这是对张伯简在理论上所作贡献的肯定和褒赞。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