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探治除”抓实干部监督管理
2018-05-15 09:24:4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孟朝霞

近年来,为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关键从严治吏”的要求,昭通市全方位抓实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干部选拔任用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360度扫描,严查细究“探病情”。研究制定全市《加强干部任前“体检”防止“带病提拔”办法(试行)》,设置6个方面28个具体项目对干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扫描。抓实任前“体检”工作关键环节,明确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凡提四必”要求,严把提名关、考察关、审查关。落实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负面信息共享共处机制,纪检监察、检察、审计、计生、信访、公安等部门定期将掌握的市管干部和全市正科级领导干部作风形象、廉洁自律等方面的信息与组织部门沟通,并对拟提拔人选信访举报查核、党纪政纪立案和处分、经济责任审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等情况进行书面回复,提出明确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体检”把关作用,坚决把“有病”的干部拒之门外。自“体检”办法出台以来,共对345名干部进行了“体检”,在初始提名环节,对17名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推荐人选取消提名资格;在考察考核环节,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参与经商办企业、群众公认度不高或违反考察程序的128名干部,分别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理。

全天候监督,严管实督“治未病”。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出台《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领导干部“八小时外”行为标准,调动纪检、组织、信访、公安、家庭、社会等各方力量,织密监督网络,全方位监督领导干部“八小时外”言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并将报告主体扩大到全市所有正科级干部,报告内容按要求应报尽报,确保个人事项报告全覆盖、零遗漏。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层层落实谈话责任,明确谈话内容,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咬耳朵”。开展经常性研判,定期对干部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作风表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重点研判。坚持随机调研,对干部日常工作情况、是否遵守廉洁准则、是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内容作为重点调研内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维护运用好“12380”举报信息管理系统,畅通以信件、电话、短信、网站的“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平台。通过将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贯穿干部监督管理始终,全方位预防领导干部“未病”。

零容忍惩处,对症下药“除病根”。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对干部能上能下的相关规定,出台《昭通市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试行)》,对干部“不讲规矩、欺瞒组织、能力不足”等10种情形启动调整现职程序,通过提出意见,组织受理、调整动议、调查核实、研究决定等程序进行相应组织处理。对素质不高、能力不足不能为的干部实行“召回”,通过教育培训、上挂下派、高职低用等方式,组织干部进行“回炉加钢”;对推诿扯皮、回避矛盾不敢为的干部加大教育提醒、通报问责、函询诫勉工作力度;对不在状态、浑浑噩噩不愿为的干部,通过改进考核方式,积极推行分层分类考核,加大日常考核力度,切实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对践踏法纪、不守底线乱作为的干部,明确“下”的标准,划出“下”的红线,畅通“下”的渠道,对不胜任不称职的干部及时予以调整,违纪违法的移送纪检检察和司法机关从重从严处理。同时,针对非领导职务干部疏于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出台《昭通市县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破解“管理真空”难题和“边缘化”现状。

(作者单位:昭通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