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在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
2018-05-15 09:23:2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李飞云

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作为云岭高原的大学生村官,应当紧紧抓住这一大好时机,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加强学习,深入实践,当好乡村振兴的拼搏者、奋斗者。

扎根基层,在乡村振兴中锤炼自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向下深深扎根,才能向上快速生长,大学生村官要把基层当“苗床”,深入基层一线,牢记“立身百行,以学为基”的道理,俯下身学习,不断积累乡村振兴工作的实践经验;学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结合客观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多角度、全方位锻炼,让“向下的根”更发达。

勤勉尽责,在乡村振兴中奋勇争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勤于务实,弘扬“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一锤接着一锤打,一环扣着一环抓,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勇于争先,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目标,保持创新发展的张力,描绘美丽富饶乡村新图景。

学思践悟,在乡村振兴中成长成才。学思践悟,需要体现担当精神。板凳要坐十年冷,积淀的是定力;腹有诗书气自华,散发的是底气。只有不断学习、思考并付诸实践,才有担当的能力。大学生村官应有时代担当,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减少知识盲点。要善于思考,做有心人,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零散知识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任务面前不推诿,敢为人先;在难题面前不退缩,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不回避,敢于碰硬,义无反顾地担当使命和责任,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在实干中快速成才。

(作者系永平县北斗乡大学生村官)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