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系列谈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南 风
2018-05-14 09:22:5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云南最突出的短板在乡村,大头重头在乡村,最重要的基础在乡村。我们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早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应该展现富足之美。加快发展才能安居乐业。我们要立足云南发展实际和独特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培育乡村发展的新动能、新业态、新主体,带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让产业尽快强起来,让农民早日富起来。

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应该展现生态之美。乡村发展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规律,注重生态文明,走出绿色发展之路;要通过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不断提升乡村的生产生活环境,恢复和提升农村生态,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让乡村生态和人居环境好起来、美起来。

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应该展现文明之美。乡风文明是美丽乡村的源头活水,要把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乡村精神文明结合起来,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注重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守住乡村发展的根与魂。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风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云岭大地必能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让广大农村成为边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