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系列谈: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南 风
2018-05-11 09:08:5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业由人兴,众志成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把人力资源开发摆在首要位置,强化人才支撑,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成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

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收入增加,农民这一职业才能令人羡慕、有吸引力。随着农业正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农村正越来越成为令人向往的乐土,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正加快“身份农民”向“职业农民”的转变。我们要致力于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增强农民致富能力,建设安居乐业美丽家园,让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实在。

活水奔涌,引力自来。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需要有能够引领群众致富兴业的基层干部、企业家、技能教师,需要有到农村拓展事业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科技创新团队等实体。增强农民的职业吸引力,应该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研究制定鼓励城市专业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政策,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让农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当前,云岭大地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兴业已蔚然成风。我们要抢抓机遇、面向未来,释放农村发展新活力,开启乡村振兴新未来,切实增强农民这个职业的吸引力,让现代化农村成为颜值高、人气旺、产业强的万众向往之地。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