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哲]陈鼎与《滇黔纪游》
2018-05-09 09:14:0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彭竹兵

陈鼎是清代著名历史学家、旅游文学家,著作等身。陈鼎生于顺治七年(1650年),原名太夏,字定九,又字九符、子重,号鹤沙,晚号铁肩道人。江苏省江阴周庄镇陈家仓人(现周西村人)。少年随叔父远至云南,长期生活在云贵高原,考察西南少数民族的风俗民情,对云南、贵州一带的地理、历史情况很有研究,后返归周庄故里定居,死后葬于砂山五峰顶北麓。

陈鼎10岁时跟随叔父宦居云南。一年后,叔父病故,陈鼎与婶母等人相依为命,寄居曲靖城内关帝庙。陈鼎天资聪颖,勤奋苦读,博学多才,成年后游学多地,见多识广。陈鼎在多年的读书游学中,写了三十多种著作,如《滇黔土司婚礼记》《东林列传》《留溪外传》《黄山史概》《蛇谱》《荔枝谱》《竹谱》等。《东林列传》(二十四卷)是陈鼎最有名的著作,被收入《四库全书》,在中国学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陈鼎著有《滇黔纪游》二卷,是研究云南和贵州地理、历史、民族的重要资料。其中《滇游记》记载云南的风景名胜、山川草木、物产、贸易、建筑、民族、风俗等,对滇中曲靖、滇西楚雄、姚安等地的风俗、物产、山水等内容多有记述,对大理府记载尤为翔实,约占全书的一半。

《滇黔纪游》中,对鸡 的解释令人信服:“鸡 ,黔中亦产,但不如滇之蒙化者佳。有紫白二种,白者恒杀人。初秋生蔓草中,始奋如笠,既如盖,渐则披纷如鸡翼,故曰鸡;以其从土中出,故曰 。”这是对鸡 名称最完备的解释,意思这种菌子是从土中出来,长开后如同鸡的翅膀羽毛。其中记载了一种白鸡 有毒,经常至人死命,这在今天仍有价值,应该注意。

《滇黔纪游》解释了“交水”(今沾益)地名的来历:“交水即新沾益州,旧治去交水西北百十里,往乌撒必由之道。交水,两水相交,平畴万顷,民物丰阜,恍如江南风景矣。”对马隆(今马龙)“义象冢”也有较为详细的记载。

《滇黔纪游》中记载了不少植物,其中不少是当时人们的食材。该书还较早记载了大理高河菜:“苍山绝顶有高河菜,七八月生,红茎碧叶,味辛如芥。”还记载了大理蓖麻、豌豆、纸皮核桃:“萆麻数十年不凋”,“戎菽年前即采,供蔬馔,土人谓之大莞豆”,“胡桃皮薄如纸”。萆麻就是蓖麻,戎菽(大莞豆)就是豌豆,胡桃就是核桃。皮薄如纸的核桃当然是上好的核桃。

由于时代、环境的变迁和地形地貌改变等多种因素,《滇黔纪游》记载的一些植物、动物可能消失了,其中一些内容,今天读来,已经难以理解,如读《山海经》一般。如其中记载贵州的一种奇花:“天花,产峭壁间,大如车轮,色赤如火,光映两山,皆如渥丹,四月以后即谢落。”记载大理的一些大型植物:“番瓜如斛大,重至数百斤者。茄大如斗。瓠匏可盛粟二十斛,片之可为舟航。梨至有七斤重者。”《滇黔纪游》中记录的这些植物,留下许多悬念,值得深入探究。

(作者单位:曲靖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