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高级工程师蒋德体——
勇挑重担痴心不改
2018-05-08 09:19: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自参加工作以来,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高级工程师蒋德体一直在偏远的基层水文测站从事一线水文测报工作,与狂风暴雨、洪水恶浪为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从事江河水位、流量、泥沙、水质、降水、蒸发等水文要素的测、算、报工作,为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提供重要的水文信息,积累珍贵的水文资料。

蒋德体常常利用工作间隙钻研新技术、捣鼓各种仪器。一些应急监测设备因为不常用,十分容易忘记,他总是定期演练。平时的积累让蒋德体在关键时刻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4年鲁甸“8·03”地震,牛栏江上形成了红石岩堰塞湖,河段水位不断上涨,如同悬在沿岸群众头顶的利剑,严重威胁着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震后几天,水利专家、武警水电部队对堰塞湖的处置方案进行了反复推敲,而为他们提供决策依据的,正是蒋德体和同事们第一时间冒着生命危险紧急赶赴堰塞湖灾区日夜监测得到的真实数据。

为了预报漫坝时间,测量坝顶高程迫在眉睫,可当时人员无法到达大坝。正当大家束手无策之际,蒋德体提出利用水准仪提供水平视线的原理,把坝顶高程转移到测量人员所在山体来进行测量,蒋德体采用这个方法巧妙又迅速地测得坝顶高程,并根据当时的水位算出水面距大坝的高差后迅速报送,为堰塞湖预警预报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数据。在监测堰塞湖期间,蒋德体和同事们吃的是干粮,以天为被、地为床,忍受风吹雨淋。即使被蚊虫咬伤导致皮肤严重感染,蒋德体也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蒋德体在单位还是一名“消防员”,总是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站网建设、扶贫攻坚、资料整编及复审汇编工作中勇挑重担。

有人曾问蒋德体遭遇危险而不为人知到底值不值?“我们的工作很少被外界关注,但祖国会知道我。”蒋德体回答得铿锵有力。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