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学不为媚时语 独寻真知启后人
2018-05-07 1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终生教育家

作者:张瑞才

 楚图南先生既是一位学者,更是一位终生教育家,从事教育、研究教育贯穿于他的整个人生经历。他早期培养了诸如哲学家艾思奇、出版家黄洛峰等在内的一批优秀学者。

楚图南发表了很多直接论述教育问题的文章,《楚图南文集》第二卷的前两篇都是在谈教育。其中,一篇是《云南职业教育商榷》,文章从问题入手,阐述了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从职业教育的人事、地理、设施三个层面系统分析了云南职业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另一篇是《怎样养成成功的习惯》,作者则明确指出:“至于怎样养成‘成功的习惯’,这是保育儿童者的大责任,不可不来精密地研究一下。”

1922年,楚图南发表《小学地理教员应有的觉悟》一文,剖析了过去地理学的不足,提出了地理学教学之新革命的建议。此后,他还先后发表了《今后教育者应当努力的方向》《奴性兽性与统制教育》等文,特别是在《劳动教育与未来文化》一文中,他明确提出要创造新文化,首先要改造旧教育,强调“欲图教育之革命,不能不先图教育之革命”的鲜明观点。

新中国成立后,楚图南更是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他于1952年发表《三年来西南区文化教育工作的成就》一文,对当时西南区的学校教育与工农业余教育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研究。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楚图南在《重视教育 尊重人才 培养人才》一文指出,新时期,面临新问题,要重视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因为教育和人才培养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而其在《有关义务教育的三点意见》中提出的“重视义务教育法;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按法定要求不断提升;增加师资队伍数量,提高队伍素质”等观点,都可谓是对中国教育特点和规律的科学把握。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7日 16版)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