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放心看病 提质惠民
2018-05-03 10:00:5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话题

针对民营医院投诉多问题,我省如何加强民营医院的监管工作?怎样提升家庭医生服务水平?如何让群众看病少跑路、少花钱? 4月26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洋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回应解答。

加强监管 开展民营医院专项整治

近年来,患者对民营医院的投诉层出不穷,作为主管部门,对民营医院的监管有什么具体措施?

“不管是公立医疗机构还是民营医疗机构,都会在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关键是怎样来解决和逐步减少问题。”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洋介绍,我省从2017年8月开始,开展了针对民营医疗机构的专项整治行动,该行动将持续到今年的8月。专项行动结束后,将会把调查结果向公众公开。

杨洋表示,对于民营医疗机构的管理,一方面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民营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一样为公众服务,只要能够合法、守法的经营,都应该欢迎、支持,给予公平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管力度,同时注重监管结果应用,建立就医黑名单未尝不是一种尝试。下一步随着专项行动的结束,卫计部门会把相关结果进一步梳理总结,以便让老百姓了解更多相关信息,方便选择医疗机构,这对民办医院自身的发展也是很好的促进。

补齐短板 让家庭医生制度更完善

“我和姐姐都是重度残疾人,去年签约了家庭医生,之后母亲突然生病站不起来,我们打电话给签约医生,他们说针水不能带过来打,医生也过不来。最后还是镇上医院来人才把母亲送到医院。”网友忘我在微信平台上说,签约家庭医生的政策宣传得那么好,但在实际生活中没有落到实处。

“这位网友的亲身经历提出了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就是怎样落实家庭医生服务。” 杨洋表示,家庭医生制度是我国特有的,国家从2016年开始推行,云南省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推行这项制度。目前,家庭医生制度与一些群众的想象之间还存有差距,并不是大家在电影、电视里看到的那样,只要打个电话家庭医生就到家里来服务。现阶段,我国的家庭医生制度还做不到都上门服务,因为现有的家庭医生数量不够。家庭医生其实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是由4个人组成,团队内要有全科医生或者是助理医生和助理执业医师。全科医生现在全省有8700多人的缺口,所以现在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量很大。按我省现在的签约人数来算,一个医生团队可能要服务1300多人。所以目前,家庭医生的服务场所主要还是在基层医疗机构,也就是签约以后,患者要到医疗机构里来接受服务。

“但这位网友是一名残疾人,家庭医生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朋友是要提供上门服务的。”杨洋说,一方面要向网友道歉,另外要说明,打针因为可能会引起输液反应,所以必须到医疗机构才行。

杨洋表示,我省今年要出台加强家庭医生使用和激励的意见,把当前8700名全科医生的缺口补足,还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基层医生的指导。对于贫困地区要推行万名村医的补充培训和千名医生的补充,让更多的乡村医生补充到家庭医生队伍里,并且对这个队伍要进行培训和提升。同时,今年还要在乡镇卫生院推行慢性病管理中心和心血管疾病急救站。虽然说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刚刚起步,离大家的期望值还有很大的差距,但通过努力,家庭医生一定会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提质达标 提升县级医院诊疗水平

省政府发布的2018年10件惠民实事提出,要实施县级中心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计划,推进40所县级综合医院提质综合达标,省卫计委将怎样落实好这项行动计划呢?

“为什么我省要力推县级中心医院提质达标?这是因为县级医疗机构是一个县域内提供医疗服务的龙头,也是农村广大居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关键地方。”杨洋介绍,在2016年统计数据中,全省的二级医院门急诊达到4555万人次,占到全省门急诊人次的18%,同时出院人次达到了346万人次,占全省出院人次的42%,另外住院费用平均只是4453元,而同期三甲医院平均水平是9700多元,也就是说大量的老百姓是在县级医院就医,但是费用还不到大医院的一半,这就是为什么要把县级医院的提质达标作为十大惠民工程的一项来抓。

“县级医疗机构很重要,但面临许多问题。”杨洋坦言,一是资源总量不足,床位规模全省二级医院还有1.4万张的缺口。另外一个方面,还有很多关键检测项目在县里做不了,必须送到州市和省级医院去做,检验检测项目做不了,影响了诊疗水平。还有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护士的缺口比较大,医生的缺口还有3.34万人,护士缺口还有4.34万人。学科配置方面也有很大差距,现在县级医疗机构平均只设有22个科室,只达到国家标准的81.5%。县级医疗机构开展的临床诊疗技术项目我省平均只有125项,只达到国家要求的55.1%。

“通过以上几组数字,可以看出,县级医疗机构距离国家给它的定位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医院看常见病、多发病更方便、更便宜的要求,差距还是比较大。”杨洋表示,现在全省的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正按照一院一策、一所医院一个达标办法推进提质达标。主要达标途径有医院之间进行对口帮扶,通过医联体、远程诊疗信息技术补短板,还有相邻几个县医院组团达标等。我省将通过多种手段,让每个县医院把差距和缺口补上去,让群众的家门口都有一所达标医院。

“提质达标实现后,在县级医院就可以开展目前大部分县级医院都还不能进行的诊疗。”杨洋介绍,比如去年达标的20所医院,其中云县人民医院通过了国家验收,已经可以开展263项临床手术,达到了国家要求的97.5%,现在县域内就诊率已经达到90%,部分科室还覆盖到了周边的县,比如临近的凤庆县、南涧县的心血管病人到云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就可以得到救治,不用再跑到州上或是省城。以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安全、有效、优质和价廉的医疗服务,让大家少跑路、少花钱。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