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2018-05-03 09:37: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李金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福贡县的实际,统筹谋划,科学推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摆脱贫困是前提。发挥乡村振兴战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指导作用,坚决打好贫困退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素质提升、扶贫项目和资金规范管理等“八大攻坚战”,努力做到“七攻”:理论武装攻脱贫、对照标准攻脱贫、盯紧短板攻脱贫、强化过程管理攻脱贫、发动群众攻脱贫、从严考核攻脱贫、转变作风攻脱贫。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6+4”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即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产业扶持全覆盖、安居工程全覆盖、生态扶持全覆盖、劳动力转移全覆盖、民生保障全覆盖、文明素质提升全覆盖;对即将退出的贫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组织化程度。通过“六个全覆盖”,确保贫困群众实现脱贫;通过“四个加强”,确保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保障有力。

产业兴旺是重点。一是抓好生物产业。实施“1234”工程,即推进10万亩龙竹建设、综合开发20万亩草果、提质增效30万亩核桃低产林、发展4万亩绿色有机茶。调整农业内部结构,指导农户搞好替代种植,引导群众种植魔芋、砂仁、土豆、苦荞、油菜等作物。鼓励龙头企业开展草果、中华蜂等产品研发、品牌注册、质量认证和精深加工,打造福贡知名品牌。实施“菜篮子”工程,鼓励发展特色生态养殖和生态种植菜基本自给。整合电商资源和物流企业,鼓励支持特色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走出福贡。实施电子商务“村村通”工程,打造“1673”电子商务发展布局(“1”是在县城建成1个电子商务服务中心,“6”是在6个乡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7”是建成6乡1镇范围内物流子网络,“3”是形成至少3种以上电商销售的主打农产品)。二是抓好劳务产业。加大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力度,倡导“职教脱贫、技能兴家”,抓好“两后生”集中输送工作。鼓励劳务中间经纪人和劳务中介公司组织输出,奖励自发式和帮带输出,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良好局面。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精准度。三是抓好文化旅游产业。结合“一园两区多点”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推进全县旅游产业暨全域旅游发展策划。抓住美丽公路建设契机,鼓励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到福贡开发集休闲娱乐、观光体验、特色餐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点。实施怒江美丽公路视线范围内村庄、集镇“穿衣戴帽”工程,打造旅游示范村,扶持旅游示范户。抓好“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建设,全方位对外宣传推介旅游,增强吸引力。推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抢救、传承、保护,做好少数民族歌舞乐的挖掘、整理、展示。

乡风文明是保障。以乡风文明为保障,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水平。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实施“乡村现代生活文明建设”项目,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宜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实施提升农村文明素质行动,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教育,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习惯,增强群众集体观念和责任意识。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城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行动。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农村移风易俗行动,遏制天价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债等陈规陋习,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

汇聚人才是支撑。完善县委联系专家制度,采取“进”“出”双向交流,加强人才培养。通过“互联网+”、进修、考察、调训、联合办班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农技、医疗卫生、教育、住建等方面的业务实用技能培训。加大人才对口培养,选派教育、卫生、农林等部门技术人员参加专业系统培训。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壮大人才队伍。做好“两后生”的生源输送、宣传报道、跟踪服务等人才培养工作,切实加强“两后生”人才培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强人才工作,形成引才用才聚才新机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加大选择性招商的力度,加快“央企入福贡”“国企入福贡”“民企入福贡”“资本入福贡”进程。

(作者系福贡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