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杨汉军为榜样学担当敢担当善担当
2018-04-28 11:04:17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张迈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湖北省武汉市委原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杨汉军同志学习活动。决定指出,杨汉军同志从事组织工作30余年,始终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秉持“听党的话、做党的人、为党做事”的座右铭,把为党工作作为毕生追求。他公道正派、敢于担当,坚持以公心识人用人,为踏实肯干的“老实人”撑腰,为敢闯善为的“干将”搭台,是干部群众打心眼里信服的组织部长。他拼搏进取、充满激情,牵头负责的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工程”“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等工作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杨汉军同志虽已离开人世,但他尽心尽责、勇于担责的精神仿佛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照亮新时代干部前行的道路,激励着党员干部联系岗位职责,学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当好新时代事业发展的开路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谱写新篇章。

勇于担当先要学会担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担当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是可以通过学习及历练、不断提升的一种能力素质。学担当,就应聚焦个人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知识面不宽等问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书,列出时间表,开出任务单,利用碎片化时间强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备,提升理论素养。应对照廖俊波、杨汉军等先进典型,立足岗位职责,查找差距和不足,学会在实践实干中多做为民务实之事,多想事业发展之计,多干别人不愿干之活,勇于担当作为,真正做敢闯善为的“干将”。

勇于担当就要敢于担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杨汉军生前常说:“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杨汉军身上的责任和担当不是体现在他的权力有多大,而是体现在他党性很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杨汉军同志为榜样,增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时、在精准脱贫的关键期、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以及强烈的责任感,自觉挑起重担,发挥党员带头人作用,无私奉献,带头干事创业。

勇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善担当、会担当,体现了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杨汉军同志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精通业务,他提炼的一套“繁简说”成为一个科学化的过程。打铁必须自身硬。各领域党员干部都应向杨汉军同志学习,切实增强工作本领,提高综合素质,善于联系工作开拓进取,紧密结合群众需求务实工作,面对矛盾危机有效处置,切实提升驾驭复杂形势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干好本职工作的专业化能力,扎实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富民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