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四种能力”适应党组织建设新要求
2018-04-28 10:48:57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杨淑珺

2018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发挥基层组织建设成效、进一步巩固基层党建年。年初,云南省召开会议及时安排了“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作为执行者的各级基层党组织,应提升“四种能力”,尽快适应时代变化、矛盾变化、需求变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要求。

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领导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覆盖在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社区开办“市民学校”,“两新”组织开办“职工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开办“干部讲堂”,全面加强政治学习。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切实加强基层领域的政治领导,在农村,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机制,实现党组织的有效领导。在城市,全面提升街道、社区服务能力,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议事协调机制、社区共驻共建机制、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在“两新”组织,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模式,定期召开联席会和双向沟通恳谈会,不断提高党组织参与经营发展、决策咨询的广度和力度。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升组织覆盖力。分领域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推行支部围绕产业建、产业围绕新村转、围绕产村抓党建的“三围绕”模式,打造产业新村型党建。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建立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推动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不断扩大“两新”组织单独建党率,以组织覆盖推动工作覆盖。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村、社区“头羊提升”工程,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培训。实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计划,着力打造“服务发展能力强、凝聚职工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队伍。

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提升群众凝聚力。树牢服务群众理念,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教育,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把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树立“有为者有位”良好用人导向,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把抓落实作为干部考核管理的重要内容。持续整治“四风”,高度警惕“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行为露头就打,坚持“一案三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升自我革新力。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定期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助,进一步完善党员档案和信息登记,扎实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内容、程序、记录、形式,督促各党支部严格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创新党组织生活方式,各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打造“小组课堂”“企业课堂”“移动课堂”“趣味课堂”“家庭课堂”五个课堂,满足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常态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梳理软弱涣散党组织具体问题,制定党支部责任清单,精准制定整改方案等措施,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作者单位:云南省富民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