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
2018-04-28 10:46:51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 李祉瑶

目前,一些干部认为自己是个领导,觉得与群众沟通有障碍,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会丧失自己的威严感,怕群众有事情找麻烦,不敢、不愿和群众面对面接触。对此,群众的意见越来越多,情绪越来越大。警惕这种行为产生的危险,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党员干部从心里与群众接近是第一步。从思想认识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行动上落实与群众的零距离、面对面。缩短两者距离要放下架子,沉到基层,同群众打成一片,面对面地交流。这样才能倾听到群众的真心话,了解到百姓的真实想法,才能真正知道百姓的疾苦,才能根据百姓的所需所求制定方针政策,调整工作方法,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

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才能坚定群众立场、科学执政。党员干部越熟悉基层,越了解基层情况甚至是生活的真实情况,在落实决策执行公务时,就会少一些武断、片面,多一些群众观点,多一些科学、理性,治理与服务才能走群众路线,才能乐于和群众坐在一起,保持朴实、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情况摸透、问题找准,使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

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可以树立良好的形象。既能树立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光辉形象,又可以树立领导干部个人平易近人、诚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得民心者得天下”,与群众深入交流,可以获得百姓的信任,巩固群众基础。

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才能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监督,是保证我们做好工作、履行职责的基本条件。置身于群众之中,意味着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置于众目睽睽之下:群众想知道的事,得说清道明,群众想问的问题,要回答得一清二楚;做到手脚干净,心底坦然。

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必须要落到实处。深入了解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忌走走过场、作作秀,流于表面。只有真正做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昆明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