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发展关键在“人”
2018-04-27 11:25: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作者:张立迁

日前,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引导高等学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值得注意的是,其文中强调要“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

人工智能兼具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特点,是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发展加速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理当精准把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大势。

其实,早在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发展纳入国家战略重点推进发展目录,明确政策层面支持人工智能发展,并从理论、技术、产业到智能升级等方面全面推进。尤为可喜的是,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论文发表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然而,值得反思的是,深耕该领域的顶尖人才仍然稀缺,掌握最核心、最原创技术的人才队伍建设尚显滞后。比如,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208位院士中,中国籍仅占4席。这表明我国在该领域面临顶尖人才匮乏的窘境。

常言道:“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抢占顶尖人才制高点,也便意味着具备了占据该领域的先机。不过,当面对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人才的匮乏现状和日甚一日的渴求心理,是花费巨资普遍撒网争夺引进还是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培养,这两者孰优孰劣想必大家自然会有清醒的认知和判断。这里,可以拿举世瞩目的“双一流”建设类比来谈,国家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强调要“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且把“培养”放在了“引进”之前,这也再次印证了之所以强调高校要“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考量。风物长宜放眼量,惟其如此,才能最大范围、最大程度地面向未来激发人工智能领域的后发优势力量。

人工智能领域从初始具有“智能”的机器代替人力的类人化发展,到对人类意识和思维过程模拟的成熟人工智能,始终没有离开“人”这个最大关键。

人工智能本身属于前沿领域,而利用智能技术本身也会有效支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教育治理能力的提升,给人才培养体系带来突破性创新。

新工业革命的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势必需要以新的理念、新的要求、新的途径推进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改革。高校如何打造新的教学体系和专业化师资队伍,以培育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是当前整个高等教育体系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首先,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量子学、神经和认知科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等相关学科有着不同程度的交叉融合,而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复合型人才势必要求打破目前专业过于细分化的现状,形成有利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的大类培养机制,遵循交叉学科的发展规律,打破跨学科或跨机构壁垒,建立促进交叉学科发展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的原创性、基础性研究深入发展。

其次,组建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参与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专项小组,建立需求预测机制,科学研判人工智能领域的规模需求、层次结构、学科布局、素质需求、产业需求,推动该领域的精准培养。

此外,还要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高校通过建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专项项目,加大财政资金、专项政策的支持力度,选派人工智能产业教授与高校共建研究生工作站或实践平台,实现产教资源的转化与共享,孕育专业化师资队伍和人才储备、梯队建设,提升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

进入新时代,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人类提供了认识复杂系统的新思维,不断拓展人类“脑力”,并改变着人类社会生活。人工智能愈发彰显出其蓬勃的发展动力,但掌控其发展的主角始终是人,受益其发展的对象也始终是人,这委实才是对人工智能发展正确的姿态和开放的立场。

(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