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2018年首批“云岭楷模”发布
2018-04-26 09:30:5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4月25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在云南广播电视台发布2018年第一批“云岭楷模”,授予昆明市安宁金方街道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桂仙、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红河州支队机动一中队战士张豪,追授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财政局原局长和先念“云岭楷模”称号。

如今的新村社区,已经是荣获国家、省、市、县各级数十个荣誉称号的“全国和谐示范社区”,而2007年陈桂仙主动请缨上任时,这里环境简陋、矛盾丛生,综合考评常常倒数第一。10余年来,陈桂仙从入户调查、摸清底数开始,从组建30人的党员先锋志愿者义务团队入手,陆续建立了弱势群体关怀、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和谐社区建设、妇女维权和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社区文化建设“五个网络”和“残疾人爱心驿站”,志愿者服务队扩充到1000余人,社区内孤残、久病卧床、空巢、80岁以上老人都能得到“一对一”帮扶,陈桂仙也成了社区群众的“贴心人”“好管家”。

“95后战士面对持枪歹徒,中弹18处他又追了800米。”去年,这条赢得无数人点赞的新闻的主人公,就是当时才19岁的武警边防战士张豪。去年1月16日夜间,张豪所在中队对一伙在高速公路上实施拦路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他在已经中弹受伤的情况下,先是翻身跳下三四米高的护栏,又继续追击800米,与战友一同先后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随后他被紧急送往医院,才发现有18处弹伤,经过数次手术至今仍有3颗钢珠位于关节深处无法取出。张豪的事迹感动了千万网友,在公安部组织的网上投票评选中,他被全国网友推选为“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并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维西县叶枝镇地处澜沧江大山深处,山高路陡。县财政局挂钩帮扶该镇新洛村以来,和先念带领同事们协调资金、出谋划策,大幅改善了镇中心完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打通了新洛村4个村民小组与外界的通组公路,深入村组帮助群众发展起了当归、桔梗等中药材种植和生猪养殖等产业。去年10月24日傍晚,和先念与同事徒步进村开展扶贫回访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途中,一块石头从数百米高的山坡上滚了下来,生死关头,和先念一把推开了同事,自己却被砸中,头部严重受伤,不幸因公殉职。扶贫路上辛勤付出,危急关头舍己救人,和先念用生命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党性和担当。

发布现场,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为陈桂仙、张豪及和先念家属颁发了“云岭楷模”荣誉证书。

云南日报记者 张寅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